人民网健康·生活

森田面膜上了黑榜

邹婵娟

2018年07月03日10:42 来源:武汉晨报

酷热天气里,除了平时注意防晒,晒后修复也很重要,尤其是敷个睡前面膜,是很多爱美女士必须要做的。昨天,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家康康姐提醒,购买面膜时,一定要注意避开雷区,以免让美容变毁容。

就在上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了27批次的不合格化妆品名单。康康姐仔细查看了一下,这27批次化妆品全是面膜,里面大部分面膜都是比较小众的品牌,可是也有一些大家熟悉的大品牌,比如森田面膜,不达标原因是霉菌和酵母菌超标。

霉菌和酵母菌超标是什么意思?康康姐解释,这就代表面膜已经被各种真菌污染了,化妆品中的霉菌和酵母菌超标,除了引起产品自身变质以外,还会对使用者的皮肤造成损害,如果长期使用还可能引起整个人体其他器官的病变,严重时还可能诱发恶性肿瘤。

除了森田面膜的霉菌和酵母菌超标以外,其他上榜面膜的不合格项目里最严重的莫过于一些有抗炎作用的糖皮质激素,比如氟轻松、倍他米松等等。

如果长期使用这些激素会怎么样呢?康康姐说,后果很严重,它们可能会让你的皮肤产生黑斑、萎缩变薄等问题,甚至还可能会出现激素依赖性皮炎。就是传说中的“激素脸”。所以,按照规定,化妆品里是不允许检出这些药物的。

那么,这些不合格产品会怎么处理呢?

康康姐说,目前相关地区的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督促相关企业(代理商),对已上市销售的相关产品采取及时召回等措施,并立案调查,依法严肃处理。同时,责令经营单位将不合格产品下架,并对涉嫌假冒的产品,深查深究其进货渠道,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予以查处,涉嫌犯罪的依法移交公安机关。

(责编:许晓华、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