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夏季 警惕儿童感染脓疱疮

2018年07月03日10:22 来源:山西晚报

进入夏季,温度的升高、蚊虫的叮咬对于婴幼儿皮肤是一大考验。

周一,太原市民畅畅妈在微信群里发消息,让大家注意宝宝脸上的痘痘。原来,4岁的畅畅从上周日开始嘴边出现红色斑点,随后第二天就变成了小丘疹,后来迅速转变成脓疱。畅畅妈当做湿疹涂了药没有退。畅畅痒得受不了,把脓疱全抓破了,淡黄色脓液所到之处,也跟着长疱化脓。无奈,畅畅妈只能带畅畅去医院的皮肤科就诊,被医生诊断患了脓疱疮。

A为什么会长脓疱疮?

山西省儿童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杨小英解释说:“夏季是儿童细菌感染性皮肤病高发期,比如脓疱疮、毛囊炎等,以脓疱疮最常见。由于,儿童皮肤防御功能不健全,夏季蚊虫叮咬后,用脏手进行搔抓,引起继发感染。因此,宝宝的个人卫生要做好。生了痱子或瘙痒性皮肤病,应及时治疗,避免细菌感染,这样可以预防小儿脓疱疮病。另外,过多吃甜食也是一个主要诱因。过敏体质的人体内血糖含量超过一定程度时,就有可能引发不利身体的情况:如促使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化脓性细菌生长繁殖,引发痱子、疔疮、脓疱疮等疾病。”

杨小英介绍,脓疱疮是儿童、婴幼儿夏秋季最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大多由金黄色葡萄球菌、乙型溶血性链球菌或二者的混合感染所引起,俗称“黄水疮”。好发于暴露部位,如面部、颈部和四肢。病程不定,有时可绵延数周或数月。起初可能只有脸上零零星星长几个小脓疱,由于脓液中含有致病菌,患儿很容易通过抓挠将病菌散播全身或传播给其他孩子。

B怎样识别脓疱疮?

“如果单从病名上来看,父母很容易把脓疱疮理解为一定是有脓有疱的,但事实并非如此。”杨小英说,“由于脓疱疮很容易破裂,因而有时只能看见残留的半月形脓疱或仅剩下脓痂。”

她说,如果父母发现孩子头面部、口角、鼻孔周围或四肢有类似的皮肤擦烂、渗水,要警惕脓疱疮。如果是单个脓疱疮,数日至一星期内即可消退。由于脓疱疮可引起皮肤瘙痒,幼儿搔痒后,可把脓疱疮内的细菌接种到其他部位,往往是旧脓疱刚好,新脓疱又出现了。因而就有人很形象地说,脓液流到哪儿,脓疱疮生到哪儿。

C宝宝生了脓疱疮如何正确护理?

如果孩子患了脓疱疮,家长不必过分惊慌。杨小英提醒:在处理脓疱疮患儿时,应注意一个很重要的环节,那就是要做好隔离。患儿不能去托儿所、幼儿园,以免传染给其他小朋友;其次,需要注意宝宝的皮肤清洁卫生,每次洗澡后注意擦干颈部、耳后和腋下等皱褶部位,既保持宝宝的皮肤干净又保持相对干燥。另外,宝宝的衣服、枕头、床单、毛巾、手帕及玩具等接触的物品要定期消毒,夏季勤洗澡、剪指甲,避免抓伤。

轻型患儿皮损比较局限,而重症脓疱疮皮损泛发,往往会并发淋巴管炎、淋巴结炎,甚至引起急性肾小球肾炎,此时可有发烧、精神差等严重的中毒症状,需要住院治疗。另外需注意,脓疱疮是不能擦皮炎湿疹类药物的,如果误抹了药店里湿疹药,会越长越多。因此孩子身上长了小红点和水疱,家长需重视,并及时到专科医院就诊。 本报记者张婷

相关采访

食疗妙方

除了药物治疗,在患病期间还可以辅以食疗来缓解病情。专家介绍,以淮山为主料制作而成的粥对于辅助治疗小儿脓疱疮有很好的疗效,家长们不妨一试。

淮山扁豆粥———

食谱原料:淮山20克,扁豆10克,薏仁15克,防风6克,金蝉5克,淡竹叶10克,银花10克,荆芥10克,粳米50克。

制作方法:将上述中药煎水2次,取浓汁300毫升和粳米煮粥食即可。

健康提示:本粥宜每天食用1~2次,此食疗法适用于脓疱疮等疾病。

淮山田鸡粥———

食谱原料:淮山20克,薏苡仁20克,大田鸡1只,粳米50克,冰糖25克。

制作方法:将大田鸡剥皮,除去头、脚、内脏,切碎;入淮山、薏苡仁、粳米煮粥;将熟时入冰糖调服。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