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女职工全孕程保护关键在执行

时本

2018年07月03日08:19 来源:健康报网

  《江苏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从7月1日起施行,新规增加已婚待孕期、更年期保护。江苏省政府法制办公室副主任周福莲介绍,规章首次将女职工全孕程保护纳入其中,对于怀孕不满3个月需要保胎休息或者怀孕7个月以上且上班确有困难的女职工,用人单位应当根据医疗机构的证明安排其休息。(7月1日新华网)

  保护女职工权益,比较强调产后的一些特殊时期,比如产假期和哺乳期等,但对于待孕期、孕期的保护,普遍缺乏明确的规定,也很少给予休假等权利。江苏省的新规,最鲜明的特点是将女职工的劳动保护涵盖到全孕程,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了对女职工的孕期保护,尤其强调了孕早期和孕后期的保护。这种重视女职工权益的做法,值得推广。

  我国女性结婚年龄,近年来显现逐年延后的趋势,不少女性初婚、初孕时就已到了高龄孕产妇的年龄段。而流产、孕期各类并发症、致畸、早产等风险,都与女性的年龄具有明显的相关性。在女性的整个孕育过程中,孕前期保胎和孕后期防早产等重要性日益凸显,需要用人单位对这一时期的女性给予特别关照。重视女性全孕程的保护,是契合时代特点的人性化举措。

  但也要看到,女职工权益保护越全面、越有力,执行就越不可松劲。因为增加女性福利,可能提升用人单位的成本,加剧用人单位对女性的偏见。假如执行不力,当女性要求行使这条法规所赋予的孕期或更年期的一些权利时,不仅难以得到用人单位的善意回馈,反而可能促使用人单位在招工等环节,以更大的力度排斥女性职工。

  在落实这些新增的女职工权益时,首先应该强化对用人单位的监管,使这些权益能够真正落到实处。更要谨防新增的女职工权益产生负面的外溢效应,导致招工等方面的性别歧视变得更为掩蔽、更加严重。女职工权益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对女性实现全孕程保护,应以更有效的监督为前提,且监督不仅要紧盯全孕程,更应放眼全局,维护好整个职场的女性权益。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