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胃镜、肠镜傻傻分不清楚!专家:消化系统各种内镜设备统称为消化内镜

2018年07月02日13:4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7月2日电  (记者盛月)在消化系统疾病的检查方法中,内镜是最重要的手段之一。那么,胃镜、肠镜跟消化内镜是什么关系呢?在消化疾病中又有哪些作用呢?

近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刘揆亮做客北京青年医生专栏,跟网友分享了关于“消化内镜在消化系统疾病中的应用”的相关话题。

消化内镜是消化系统各种内镜设备的统称

“消化内镜是消化系统各种内镜设备的统称,包括胃镜(含食管),十二指肠镜,小肠镜,结肠镜,胆管镜等,都属于消化道内镜的一种,检查部位不同,所以名称不同,”刘揆亮表示,所谓内镜,是将一台微型照相机装到一根可以由医生进行操作的软管上,把图像投射到屏幕上,便于医生观察,也可以将图片保存下来,作为进一步治疗和诊断的依据。

刘揆亮介绍,“内镜最早的思路来自于‘吞剑’表演。随着一百年多来医学的巨大进步。现代的消化内镜已经达到了‘无孔不入’的水平。消化内镜技术的不断发展完善,对消化系统疾病的诊治起到了关键的推动作用。”

消化内镜是一种检查手段,更是一种治疗手段

消化内镜不仅是一种检查手段,更重要的还是一种治疗手段。可通过消化内镜设备的引导,治疗手段、手术器械已经几乎能到达消化道的任一部位。早期食管癌、胃癌、结直肠癌,可以通过内镜下治疗完成病变切除,对于一些特定分期的病变,治疗效果等同于手术。

“对于分期较晚的进展期消化道肿瘤,内镜下治疗可以作为手术、化疗、放疗等治疗手段的一种重要补充,”刘揆亮强调,除了肿瘤外,消化内镜还可以对其它消化道疾病进行治疗。如溃疡合并出血、胆管结石等,都可以在内镜下进行治疗。

刘揆亮说,“消化内镜具有微小创伤取异物的优势;内镜治疗最大特点是患者创伤小、恢复快”。

专家支招,做到这3方面可预防消化道肿瘤

对于消化道肿瘤, 刘揆亮表示,不必过于恐慌,健康的生活饮食习惯辅以定期身体检查,是有助于癌症的预防和早期发现的。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可预防避免消化道肿瘤的发生。

(1)饮食:饮食是最为重要的因素:饮食对于食管、胃、结直肠肿瘤都各有影响。进食快、热烫饮食是食管癌的危险因素;高盐、腌制饮食这些既是胃癌又是食管癌的危险因素。对于结直肠癌,西方化的高脂肪高热量饮食,红肉,缺乏膳食纤维这些均与结直肠癌的发生有关。

(2)生活习惯:久坐,缺乏锻炼,这些因素尤其与结直肠癌的发生有关。吸烟、饮酒既是食管癌又是胃癌的高危因素。工作压力大,长期处于应激状态,这些也是各种恶性肿瘤发病的高危因素,消化道肿瘤自然也不例外。

(3)定期检查:除了饮食、生活习惯这些因素之外,恶性肿瘤不会是单一因素引起的。因此,有些因素,尤其是遗传、基因等因素难以去除,那么,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是预防消化道肿瘤导致死亡的唯一方法。

(责编:盛月、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