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男友提分手又找我复合,我该答应他吗?

2018年07月02日13:48 来源:中国妇女报

本期做客专家

王松林,高级婚姻家庭咨询师,天津市爱馨婚姻家庭治疗中心首席婚恋专家,天津市德淼律师事务所婚姻调解顾问,天津市婚姻家庭研究会会员

Q:男友是我高中同学。现在,我正在读大二,我们已经相处了3年了。虽然我俩的大学不在一个城市,属于异地恋,但是,每逢假期,他都会到我所在的城市来陪我。

我是一名中规中矩,而且十分要强的女孩子,我觉得,做任何事情都要讲规矩,都要把握尺度与分寸,而他却是处处喜欢标新立异。因此,在我们相处的3年中,我对男朋友的要求也多,约束也多。前些日子,男友说是受不了我的约束和坏脾气,向我提出了分手。我感到很痛苦,一开始恳求他别离开我,到最后都近乎哀求,但他最终还是离我而去。此后的一周里,我感到非常难过,但随着时间流逝,我的心平静了许多。没想到这时,男友又找到我提出复合。为此,我犹豫不决,不知该如何是好,该和他继续还是选择就此放弃呢?

A:进入大学是人生重要的转折点,这个时期随着环境的变化,一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在这个阶段都会发生剧烈变化。因此,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俩的矛盾也只是基于上述原因的一个表象。年轻人往往由于不懂这个问题的实质,遇有一方提出分手的时候,经常用乞求的方式来挽留,其实,即使对方留了下来,这样的挽留方式也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你们之间的这段感情,究竟是该继续还是选择放弃,提供以下几点建议:

1.性格是人对事物所表现的经常的、比较稳定的理智和情绪倾向,并无优劣之分,性格不同于品德。不同性格,各有不同的长处或短处。因此,对性格要有正确的认识,要各自尊重对方的性格。

2.不要急于决定是否答应男友的复合要求,要做到先冷静慎重处理,多思考思考你们3年间的感情过往,来判断你们之间是否有真爱;由于你们是异地恋,同时还要考虑今后你们事业的发展方向和选择婚后生活的归宿,如果在以上要件上没达成一致意见,不建议继续交往。

3.如果决定接受复合,可以先当个普通朋友继续接触,注意多观察,看看男友是不是真正在乎你们之间的感情,要坦诚地交流,抱着尊重、理解的态度和对方沟通,说出彼此心里的疑问,为什么你要这样做?为什么你这样看待某些问题?要耐心听对方的解释。很多问题解释清楚了,自然就不再互相排斥了。如果性格差异是你们矛盾的实质,你们各自要扬长避短,异质互补。有了正确认识之后,就要主动地容纳对方。

如果选择彼此相爱,那么,你也应该做出适当的让步,遇到有矛盾时,要以协商的态度就事论事,让对方感觉得到你的诚意,促使他愿意为彼此的感情做出让步。但应该注意的是,千万不要改造对方,而是要尊重对方,理解和帮助对方。

4.要多换位思考,设身处地地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对方如果要求自己改变,必须按照他的要求去做,你自己能做到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多换位思考就会减少矛盾和摩擦,让两个人感情更深厚。

总之,爱情是一种很神圣的情感,需要双方全身心地投入。恋爱双方偶尔生气吵架,虽说也是在意对方的一种表现,但经常性地挑剔、管束、控制对方,那便是借爱的名义伤害彼此。爱他就要包容、成就、帮助、欣赏,互相在彼此欣赏之中成长,这样你们的爱才可以幸福长久。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