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富贵病”正向农村蔓延 五大因素拖后腿

2018年07月01日09:0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常被称为“富贵病”。在很多人看来,这是生活优渥的代价,城市居民的专属。海军总医院内分泌科教授郭启煜告诉《生命时报》记者:“生活条件好了,‘富贵病’正向农村地区蔓延。很多常见慢性病在农村地区的发病率增速甚至超过城市,应该引起重视。”

慢病患者农村赶超城市

肥胖。很多健康问题都是肥胖惹的祸。世界卫生组织指出,约44%的糖尿病、23%的缺血性心肌病和7%~41%的癌症发生归因于超重和肥胖,目前超重和肥胖已位居全球死因的前5位。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新近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农村地区居民比大城市居民更容易肥胖。研究发现,2016年,超过1/3的农村居民肥胖,而大城市居民的肥胖率为29 %。路易斯安那州农村居民肥胖率高达39 %,科罗拉多州城市居民肥胖率仅22.5 %,两者相差近一倍。

在我国农村,超重或肥胖的人也越来越常见,且女性和儿童是重灾区。解放军总医院老年医学研究所的一项研究显示,农村女性向心性肥胖率已高达87.1%。向心性肥胖俗称“大肚子”,脂肪主要堆积在内脏和腹部。相比全身均匀的肥胖,向心性肥胖更容易导致疾病。

高血压。近日公布的“十二五”高血压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农村高血压发病率(22.9%)已和城市(23.1%)旗鼓相当。但农村地区高血压知晓率、治疗率及控制率较低。我国城市高血压的控制率为19.4% ,农村仅为13.1%。

糖尿病。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指出,糖尿病发病率城市与农村基本持平,糖尿病前期发病率农村已高于城市。郭启煜表示:“大部分农民知道糖尿病,但很少人知道怎么防治,也不会监测血糖,十分影响治疗效果。”

心理疾病。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另一项报告显示,美国农村地区居民的心理问题严重,自杀率高于城市居民,且心理咨询辅导资源匮乏。我国农村也正面临类似情况。据《2013中国卫生统计年鉴》,2012年我国城市居民自杀率为每10万人4.82人,而农村却高达每10万人8.58人。山东省妇联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心理咨询师王俊升表示:“经济压力增大,人情关系逐渐寡淡,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增多,文化水平不高等都导致农民心理和精神问题增多。”

五大因素拖了后腿

传统观念影响。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副教授常徽表示,农村的传统观念认为,多吃肉对身体好,人越胖越结实。这种观点影响下,肥胖率逐年升高。王俊升表示:“农村居民普遍认为,只要不生病就很健康。有人即使知道自己有心理问题也不去看医生,因为他们觉得这是件不光彩的事。”

饮食结构不合理。随着农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传统的清淡饮食开始向高脂肪、高热量、低纤维方向转变。《营养学报》上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1991~2009年间,城市居民吃得越来越少,而农村居民吃得越来越多;相比城市居民,农民更爱吃能量高的肉类和主食。

运动量减少。农村居民运动量不足十分普遍。以前农村孩子上树下河、能蹦能跳,现在却不是看电视就是看手机,有时候连吃饭都要送到跟前。农村妇女大都是全职主妇,主要活动就是做家务,运动量远远不够。

医疗设施较落后。一些偏僻的乡村医疗设施比较落后,医务人员水平较低,导致一些农民“小病变大,大病拖重”。

健康素养不高。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差距多大?答案是2.5倍。山东省卫生部门曾监测居民的健康素养,如生活方式是否健康,是否具备一些健康知识和技能。结果发现,城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19.78%,农村居民仅7.98%。常徽说,在农村,很多人觉得糕点、饮料等很有营养,经常买来给孩子和家人。

健康需要“脱贫”

健康素养,简单讲就是通过学习和运用健康知识,来保护身体健康。青海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张虎表示,从2009年起农村居民心血管病死亡率就超过并持续高于城市水平,2012年全国调查血脂异常患病率农村超过城市,提升农民的健康素养是农村健康“脱贫”的必经之路。

政府大力支持村医队伍建设。乡村医生是基层医疗的主力,熟悉农村和农民,也是提高农民健康素养的关键人物。政府应大力支持村医队伍建设,完善村医管理体制,增加村医的数量,提高村医的质量。培训村医的医疗救护技能,使其成为提高农村素养的专业队伍。将农民健康素养水平列为衡量基层医疗机构的重要标准。

社区应多开展健康宣教活动。县级卫生机构可以组建健康教育讲师团,定期走访农村社区,开展宣教活动。比如,定期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举办健康教育知识讲座、技能培训及咨询活动。开展饮食行为教育,让人们懂得各种食品有什么营养,有哪些危害,逐步形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农民应重视学习健康知识。建议农民积极参健康宣教活动,订阅健康科普报刊,收看健康节目,这些都是提升个人健康素养的重要途径。

受访专家:

海军总医院内分泌科教授 郭启煜

青海省人民医院副院长 张 虎

山东省妇联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心理咨询师 王俊升

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副教授 常 徽

记者 赵明月

(责编:杨迪、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