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抽检月饼375批次99%合格 潘祥记等3批次月饼不合格

2017年09月27日10:0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9月27日电 (曾璇)中秋将至,市面上的月饼销售也日渐火爆。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专项抽检月饼375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372批次,不合格样品3批次。

不合格产品情况如下:

广西红林大酒店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广西红林大酒店有限公司、宜春红林酒店有限公司委托合浦红林大酒店有限公司生产的大名鼎鼎月饼,菌落总数5次检出值分别为1.9×104CFU/g、4.6×104CFU/g、2.4×104CFU/g、1.5×104CFU/g和3.5×104 CFU/g,不符合国家标准规定的5次检测结果均不超过100000 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10000 CFU/g的要求。检验机构为国家糖业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省制糖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

昆明好芳邻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云南潘祥记工贸有限公司生产的蛋黄莲蓉月饼(蛋黄类),酸价(以脂肪计)检出值为6.4 mg/g,比国家标准规定(不超过5 mg/g)高出28%。检验机构为国家糖业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省制糖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

德阳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中国上冠集团有限公司监制、成都上冠冠生园食品有限公司委托四川恬悦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广式五仁月饼(果仁类),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检出值为1.228,比国家标准规定(不超过1)高出23%。检验机构为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就抽检不合格项目给出了解释:

首先,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糕点、面包》(GB7099—2015)对月饼中的菌落总数规定5次检测结果均不超过100000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10000CFU/g。菌落总数超标说明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产品受到了来自原料、包材、人员、设备等方面的污染;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其次,防腐剂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防腐剂是指天然或合成的化学成分,用于加入食品以延迟微生物生长或化学变化引起的腐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防腐剂在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应超过 1。月饼中防腐剂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超标可能是企业在生产加工过程中未严格控制各防腐剂的用量造成的。防腐剂使用不当会有一定副效应,长期过量摄入会对消费者的身体健康造成一定损害。

最后,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程度。《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GB 7099—2015)中规定,月饼中的酸价(以脂肪计)(KOH)应不超过5mg/g。造成酸价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企业原料采购把关不严、生产工艺不达标、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特别是存贮温度较高时易导致食品中的脂肪氧化酸败。酸价超标会导致食品有哈喇味,超标严重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导致肠胃不适。

(责编:权娟、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