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身在“曹营”心在诗和远方?你可能患上了假前综合征

2017年09月26日13:1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中秋、国庆双节就要到了,一些上班族和学生族虽然还身在岗位或课堂,但心里早已是蠢蠢欲动,恨不得下一刻就是假期。有些人还出现了焦虑、烦躁等症状,会出现这种情况很可能是因为患上了“假前综合征”。那么,什么是“假前综合征”?患上“假前综合征”该怎么办呢?

据新华网报道,“假前综合征”主要表现为身心倦怠、精神焦虑、生活没有规律等。这主要是因为假期到来前,人的身体和情绪已提前进入休假状态,而意识上又清醒地知道自己仍在学习和工作,这样一来,人的身体状态和认知会出现偏差,导致“假前综合征”的出现。

南京市第一医院心理咨询科副主任医师王军在接受中国江苏网采访时表示,都市白领是“假前综合征”的高发人群。因为这类人群的生活节奏紧张、工作压力很大,因而对节日期望过高。一些人希望借助7天或8天的长假,最大限度地释放日常压力,慰劳疲惫的身心。但过高的期望会带来过分的重视,导致假日到来前心思慌乱。

那么,面对“假前综合征”,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一方面,吉林大学心理健康中心教师赵太阳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建议,有运动习惯的人应该继续坚持运动,同时可以做一些整理或规划之类的工作,比如整理一下前段时间的工作,整理桌面或电脑文件夹,或做一些假期回来后的工作规划,以实现从工作到假期状态的平稳过渡。

另一方面,《健康时报》提醒大家,别太把假日当回事,只有当度假的理念渐趋理性、成熟时,假期才可能真正地成为一种享受。(赵文华)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编:权娟、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