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三手烟”伤肝毁脑

2017年09月26日08:2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吸烟有害健康,不仅一手烟、二手烟如此,连“三手烟”也危害极大。“三手烟”是指烟草在衣服、地毯和家具等物品上的残留毒物,即使使用强效清洁剂也很难清除。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研究人员通过实验发现,“三手烟”会损害肝、脑健康,影响行为举止,增加罹患神经退化性疾病的风险并严重影响新陈代谢。

为探寻“三手烟”的潜在健康危害,研究团队将窗帘、地毯等暴露在香烟烟雾中,烟雾浓度与吸烟者家庭环境相近。在6个月的实验里,让小鼠处在这些带有“三手烟”的物品周围,研究人员定期采集它们的大脑、肝脏和血液样本。1个月后,与对照组相比,这些小鼠血液和肝脏中的炎性分子数量增加了约50%;2个月后,这些小鼠的肝脏和大脑细胞损伤不断增加;4个月后,和对照组相比,小鼠的皮质醇水平增加了45%,免疫力下降。在第4个月,暴露于“三手烟”的小鼠空腹血糖和胰岛素水平上升了30%,这两项指标在第6个月时更高,患糖尿病风险更大。研究团队还发现,相比于对照组小鼠,暴露于“三手烟”的小鼠变得不太合群。

“三手烟是隐形毒素、无声杀手。”科学家解释说,“烟草残留物可通过呼吸或皮肤接触被人体吸收。人们应该意识到,烟民待过的旅馆房间、汽车内部以及家中房间很可能受到了‘三手烟’污染。儿童经常触摸家中物品,且时不时把手放进嘴里,最有可能受到伤害。”

先前的研究显示,生活在有人抽过烟的房间里的孩子,尿液中含有烟草代谢物以及致癌物——亚硝胺。

研究人员提醒,不仅要注意躲避“二手烟”,也要避免待在遭“三手烟”污染的环境里;更警醒那些在室内吸烟的人,吸烟行为会对他人健康造成持久伤害。 (李悦康)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