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得了糖尿病足病  3D打印鞋垫防复发

伍仞、李晓姗、黄燕

2017年09月25日08:02 来源:广州日报

  目前,我国18岁以上居民糖尿病患病率为11.6%,患病人数超过1亿人。按此推算,单是广东省的糖尿病患者就超过了1000万人,其中有100多万人会患上糖尿病足病。

  记者从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主办的“糖尿病足病专科联盟成立大会”上了解到,糖尿病足病是糖尿病的主要合并症之一,具有高患病率、高截肢率、高死亡率的特点。内分泌科专家指出,糖尿病足病从预防发生、治疗到预防复发,需要专科医生全程管理。目前已有高科技手段,可以帮助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预防糖尿病足病的发生和复发。

  每年100万糖友截肢

  过半本可避免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薛耀明介绍,在糖尿病患者里,有12.4%的患者会患上糖尿病足病。糖尿病患者因为周围神经病变与外周血管疾病合并过高的机械压力,可引起足部软组织与骨关节系统的破坏与畸形形成,进而引发一系列足部问题。数据显示,平均每100个糖尿病患者就有7.3人需要截肢,是非糖尿病患者的15倍,全世界每年因为糖尿病足而截肢的糖友高达100万。

  不仅如此,糖尿病足病还具有高死亡率的特点,患者截肢后3年生存率只有50%,5年生存率只有40%。

  薛耀明介绍,假如能够早期正确的预防和治疗,45%~85%的患者可免于截肢。

  3D打印私人定制鞋垫

  分散足底压力防“糖足”

  糖尿病足病的全程管理有助于促进患者功能恢复,提高生存质量、延长患者寿命,降低截肢率、致残率和病死率。薛耀明介绍,对糖尿病患者进行神经、血管、足底压力评估与分析是糖尿病足病管理的基础,以早期评估糖尿病足病的发生风险,预防糖尿病足病的发生。

  一旦发生了糖尿病足病,则需要进行多学科全面治疗,包括内科清创乃至外科截肢手术,假如周围血管发生堵塞,还需要进行血运重建。

  但是,糖尿病足病的病人经过治疗后,有一大部分病人会在两年后复发,主要原因就是足部的压力不均匀,长期受压迫的部位产生了新的压力性溃疡,因此预防复发也是糖尿病足病全程管理的重要一环。

  薛耀明表示,目前医生已经可以运用3D打印技术,帮助糖尿病患者预防糖尿病足病的发生和复发。未发生糖尿病足病的患者、截趾或截单脚脚掌后的糖尿病足病患者,建议进行足底压力评估与分析,只需要光脚踩在相关机器设备上,大约1分钟的时间,计算机就能建立出患者的足底模型和压力分布,在屏幕上显示,并可以根据计算机模型,3D打印出能够最懂患者足底情况的个性化鞋垫,帮助患者分散足底压力、避免压迫出现新的溃疡。据了解,目前3D打印鞋垫的费用在300多元~1000多元。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