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之名医评选!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获奖医师名单

2017年09月24日12:3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尊医重卫,倾听800万医生的声音,关爱800万医者的成长。

9月22日,由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健康时报社主办,中华医学会、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等22个专业分会联合主办,世纪长河集团独家支持的首届国家名医高峰论坛(2017年度)在北京人民日报社举行。

论坛广泛邀请国家卫计委医疗管理专家、知名三甲医院院长、医生培养教科研学者、全国优秀医生等各领域代表,精心设置四大主题系列演讲,营造尊医重卫、名医成长的社会氛围,引领主流媒体对医生成长的舆论环境支持,推举国之名医系列,展示国之名医群体形象,推动中国医改纵深发展,助力健康中国国家战略。

会上发布国之名医系列榜单,分别设置国之大医·特别致敬、国之名医·卓越建树、国之名医·优秀风范、国之名医·青年新锐四个荣誉称号。榜单严格遵照“权威、客观、专业”的推举原则,展示临床工作突出、科研贡献显著、患者口碑良好的医生群体。

国之名医系列榜单推举原则

1. 由中华医学会各分会、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各相关分会本着自愿申报评定的原则,由各分会参照大会学术委员会制订的各类档级评定标准,进行差额评定后报送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团;

2. 由22个专业分会主委组成的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团,专题召集会议对各分会名单进行审议评定;

3. 由主办单位对评定的名单征求卫计委或及被推举人所在单位意见;

4. 经人民网、健康时报网公示后最终确定。

国之大医·特别致敬

【江载芳】

江载芳,女,91岁,我国著名儿科专家、前中华儿科学会主任委员,曾任国际儿科学会常委,执行委员。

她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德高望重的四老专家之一,为中国儿科医学事业及北京儿童医院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小儿呼吸系统疾病、结核病和感染、免疫紊乱等疑难症诊断方面,江载芳教授是承先启后之人,主编了《诸福棠实用儿科学》 、《实用小儿结核病学》、《实用小儿呼吸病学》等多部儿科学专著,1990年至今为“卫生部全国小儿呼吸道感染防治领导小组”成员,国家卫生计划生育委员会“全国消灭小儿脊髓灰质炎证实委员会五人小组”成员之一。27岁时即被评为北京市一等模范工作者、曾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科技人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并荣获国家、卫生部和北京市科技进步奖多项。

2001年迈入千禧之际,江载芳作为大会主席,在北京成功举办了第23届国际儿科大会。同年,荣获国际儿科学会道格拉马奇奖,江教授的杰出的贡献与非凡的成就,使得我国的儿科医学在国际领域产生广泛影响和地位。

国之名医·卓越建树

【王天有】

王天有,男,57岁,北京儿童医院血液肿瘤中心知名专家、现任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侯任主任委员,北京医学会儿科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血液学组组长。

北京儿童医院血液肿瘤中心是国内小儿血液肿瘤尤其是儿童白血病诊治研究的牵头单位,王天有医生身处一线几十载,对儿童血液系统疾病及肿瘤等疾病的诊治方面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是出血性疾病、朗格汉斯细胞组织细胞增生症、噬血细胞综合征等。他曾主持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科技部攻关计划项目、北京市科技计划重点项目6项。发表100余篇儿科及小儿血液系统疾病方面的重要论文。

治疗领域之外,作为儿科医生,王天有积极呼吁尽快构建儿童安全用药体系,提高药物临床应用综合能力评价,强化监督管理,确保用药质量安全,推动儿科医疗事业的发展。

【赵正言】

赵正言,男,64岁,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主任委员、World Journal of Pediatrics总编、中华儿科杂志副总编、中华儿童保健学会新生儿筛查学组组长、杭州师范大学钱塘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求是学者”特聘教授。

赵正言教授长期从事儿童保健的临床、教学、科研工作 ,先后获得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国家重大研发计划、国家11.5、12.5重大科技支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卫生部、省重大专项等30余项科研项目,获得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在国内外杂志发表论文280余篇,其中SCI收录83篇,主编、副主编书籍10部。

曾获得全国妇幼卫生先进工作者、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两次获得全国医药卫生先进个人、2012年获得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发展贡献奖”、 2016年获得 “中国医师奖”。

【桂永浩】

桂永浩,男,59岁,我国著名的小儿心血管病临床医学专家,中华医学会儿科学会前任主任委员,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院长。

他在小儿心力衰竭、川崎病、感染性心内膜炎、重症心肌炎等大量复杂疑难性疾病的诊治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开创性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973”、“863”等重要研究课题。他率先在全国制定了胎儿先心病的诊断规范;建立了有中国特色的先心病二级预防新模式,结合先天性心脏病分子发病机制,他获得科技部宋庆龄儿科医学奖和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桂永浩教授亦是医学教育改革积极推动者,作为主要成员参加了5十3医学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获高等教音国家特等奖。:他积极推动以社区为核心的妇儿医联体,成为全国可推广借鉴的“上海模式”。

【申昆玲】

申昆玲,女,59岁,北京儿童医院副院长、呼吸科知名专家,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主任委员,国际儿科学会常委、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呼吸专业组组长。

2011年,她带领呼吸团队以全国第一的成绩获得儿童呼吸专业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一年后又成为获批首批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这也是国内唯一的儿童呼吸疾病国家临床研究中心。作为牵头单位,呼吸研究中心已开展多中心临床医学研究。

与此同时,申昆玲医生特别重视儿科呼吸人才的培养,积极开展基层培训,建立“儿科呼吸大查房”和“儿童医师在线”等造福患者,项目覆盖20余个省,491家医院,累计受众3.4万人次。她希望基层医生能通过培训学习和掌握对抗儿童过敏的先进理念和诊疗手段,使更多的孩子远离过敏困扰、健康成长,未来让更多的家庭受益。

国之名医·优秀风范

【杜军保】

杜军保,男,57岁,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副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卫生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杜军保教授长期从事小儿心血管病学的临床与科研工作,带领团队率先在我国建立了儿童直立倾斜试验的判定指标体系,为儿童晕厥等功能性心血管疾病的诊断提供了重要的客观检查手段,提出儿童晕厥的诊断流程及个体化治疗策略,显著提高了儿童晕厥的诊治水平,研究成果被多项相关国际指南所采用。

以第一完成人荣获教育部提名国家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学术奖励。主持40余项国家级以及部委级科研项目。

【黄国英】

黄国英,男,54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首席科学家,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院长,上海市出生缺陷防治重点实验室主任。

长期从事小儿心血管疾病的临床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创建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双指标筛查方案,并转化为上海市公共卫生政策;优化静脉注射丙种球蛋白治疗川崎病的方案,有效防止川崎病合并冠状动脉病变的发生,使得上海市川崎病患儿病死率从0.26%下降为0.09%。

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项目、卫生部临床重点专业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等重要课题26项,以第一排名或省部级奖项6项。

【孙 锟】

孙锟,男,53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院长、新华儿童医院院长,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副主任委员。

他是一位致力于儿童先心病的专家,率领新华医院小儿心血管科联合医院产科,遗传科,新生儿科等在国内首次开展了先心病围产期诊断治疗研究。在他提出的“内外科结合、镶嵌治疗”理念指导下,新华医院儿科心脏中心成为上海各妇产科医院的围产期先心病的转诊中心。

虽然上天给了孩子一颗破碎的心,但孙锟能用一双巧手带给给孩子崭新的人生。他首次在国内开展小儿先天性心脏病产房诊疗模式研究,建立了多学科联合的危重先心病围产期诊疗团队,并于2015年制定了《中国胎儿先天性心脏病诊断及围产期管理专家共识》。

【罗小平】

罗小平,男,53岁,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儿科学系主任,亚太儿童内分泌学会前主席,亚洲遗传代谢病学会常务理事,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

儿科学及内分泌遗传代谢学科带头人。患者口碑优秀,在儿童健康尤其在生长发育领域,积极参与公共健康知识宣传及科学普及工作。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卫生部临床学科重点建设、卫生部行业基金、973计划、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中国儿科医师奖等。发表论文350余篇。获评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教育部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李廷玉】

李廷玉,女,61岁,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重庆市学科技术带头人,曾任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院长。

主要研究方向是发育行为障碍儿童的营养问题、儿童早期养育。坚持“用科技与关爱服务儿童健康”理念,致力于科研与临床工作的融合和转化,她潜心研究维生素A与儿童生长发育关联性,获得国际维生素A研究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合作等课题30余项,总计发表论文290余篇,在SCI发表维生素A相关主题论文70余篇。

获加拿大总督访问勋章、重庆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教育部高校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中国儿科医师奖、重庆市首席医学专家等多项科技奖励。

【母得志】

母得志,男,53岁,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卫生计生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我国儿科学迄今唯一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带头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新生儿专业”带头人。

作为华西儿科临床一级专家,指导儿科疑难重症诊治,指导基层儿科发展和建设,在同行和患者中口碑优秀,积极参与公共健康知识宣传普及和义诊工作,并取得优秀成绩。

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基金等研究,科研成果优异。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 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

国之名医·青年新锐

【张爱华】

张爱华,男,44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副院长,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肾脏学组副组长、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作为一名小儿肾脏病医生,他对患儿“细心、耐心、爱心”,致力于线粒体功能障碍在慢性肾脏病发病机制及早期干预中的相关研究,近年来已形成自己鲜明的研究特色。在慢性肾脏病领域的相关研究成果先后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