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喝酸奶减肥?“不靠谱”的三大 “减肥饮品”

2017年09月23日09:06 来源:中国医药报

正在减肥的你,如果遇见酸奶、果汁和“吸脂可乐”,你会选哪一个?它们到底谁是“减肥王者”?一起来看看专家的解读。

酸奶:喝它减肥不靠谱?

现在很多年轻人用酸奶减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营养科营养师刘璟表示,一日三餐只喝酸奶减肥相当于“轻断食”。可“轻断食”只不过单纯控制能量,并没有坚持一日三餐合理饮食的原则,作为营养师并不推荐。

刘璟还解释道,酸奶本身含糖量高,并不具备“减肥”的功效,如果不注意控制能量,有时候还会起到反作用。

果汁:好喝美颜不长胖?

其实果汁属于高热量饮品,那鲜榨果汁会不会不一样,更有营养呢?对此,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指出,水果一旦做成了果汁,只有易溶于水的营养素才能跑到果汁里,而大部分果胶、所有的纤维素以及部分矿物质无法进入果汁中;其次压榨和打浆都会破坏细胞结构,损失掉很多营养素和抗氧化物质。所以把水果做成果汁,也不能起到和完整水果一样的作用。

“吸脂可乐”:真的能吸脂?

针对可口可乐公司在日本市场推出的“吸脂可乐”,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孙菁指出,“吸脂可乐”中不含有普通可乐中的果葡糖浆、白砂糖等成分,每瓶可乐中还添加了5克抗性糊精。此纤维有50%不会被人体消化吸收,摄入它后,人体血糖升高速度会减慢,同时增加饱腹感。

但是孙菁表示,这5克抗性糊精产生的效果其实微乎其微。第一,含量太少;第二,它起到的作用与膳食纤维类似,但是由淀粉加工而成,并非完全没有热量。“吸脂可乐”的确比普通可乐的糖分和热量都更低,但并不含有减肥功效,更别提吸脂作用了。

(责编:赵敬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