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手捻葫芦防病养生

2017年09月22日08:1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我在自家院子里种小葫芦已十多年了,退休后我常把玩小葫芦,来达到防病养生的目的。

小葫芦也称手捻葫芦。在花鸟鱼虫市场上,有专门卖手捻小葫芦的摊位,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小葫芦,最便宜的只要几元钱。城里许多崇尚养生的中老年人,往往口袋里装一只手捻葫芦,这东西便宜、小巧、可爱、健身、环保,不怕摔,又吉祥。

手捻葫芦好处多多。一个小葫芦握在手里,轻轻摩挲,心静如秋,无怒无喜,心情好了,身体自然好。手指摩挲葫芦过程中,血脉畅通,疾病也远离了你。人手上的劳宫穴、鱼际穴、少府穴、合谷穴、神门穴,都是很重要的穴位,分别对应着身体的不同器官,手指经常摩挲小葫芦,或用小葫芦按摩手掌、手背,可强身健体、祛病养生。

如何挑选一个中意的好葫芦?先说大小,手捻葫芦讲究的就是小,但我认为只要喜欢不一定非一味地追求小,顺手就行,当然了越小越能拿出手跟人炫耀。

形状当然要周正,360度左右对称是基本的,至于腰的粗细,上下肚的大小,要看你自己的偏好了。有人追求典型的上小下大的形状,也有人喜欢上下一样大的“8宝葫芦”,还有人喜欢上大下小的“倒葫芦”。有时候再周正的看上去也没有感觉,样子奇特的看起来却很舒服,这就是缘分。

还有要注意的细节:看葫芦顶端的藤,好的葫芦藤形似龙头,所以人们俗称为“龙头”,是提升葫芦神韵的关键,但“龙头”也是一把双刃剑,好看不好玩,因为很容易折断。物以稀为贵,既好看又禁得起折腾的就不叫珍贵了。

手捻小葫芦,帮我捻出了健康和好心情。特别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手里的葫芦会变得润、光、滑、透,赏心悦目,爱不释手,那是时间和心情的结晶。(山西省读者 李胜利)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