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纤维肌痛综合征是什么病?

于涵秋

2017年09月22日08:00 来源:北京日报

  日前,美国歌手Lady Gaga因病宣布暂别乐坛,她透露自己患上的是纤维肌痛综合征,公开病情是希望引起大家对这种病的关注。

  纤维肌痛综合征,大多数人听起来都感觉陌生。它是一种什么样的病,是否真的疼痛难忍?

  纤维肌痛综合征属于风湿病

  北京宣武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李小霞表示,纤维肌痛综合征实际上是一种非关节性风湿病,这种病在1990年才首次被提出,直到2011年才修改了诊断标准。它是一种躯体合并心理的疾病,可继发于外伤、各种风湿病及其他疾病,如恶性肿瘤等。该病的发病率为2%至8%,女性发病率是男性的两倍。全世界约有1.29亿女性患者,发病年龄为25岁至60岁。

  目前,纤维肌痛综合征的病因尚不明确,初步被认为是与基因、生活环境、创伤、感染、免疫等因素相关。对Lady Gaga来说,她的纤维肌痛综合征应该是伴随着红斑狼疮而来。2010年Lady Gaga被确诊患有遗传性红斑狼疮,她的姑姑在其19岁时就因红斑狼疮去世。

  从临床病例情况来看,的确有20%至30%的类风湿病和红斑狼疮患者会合并患有纤维肌痛综合征,而Lady Gaga可能就是其中一员。

  全身弥漫性疼痛是主要特征

  在纪录片《Gaga:五尺二寸》中,有一段Lady Gaga不堪病痛折磨,不得不打止疼针的画面。李小霞介绍,纤维肌痛综合征是一种慢性疼痛疾病,患者最突出的临床表现是全身弥漫性疼痛和广泛的压痛点,主要是肌肉和皮肤疼痛。

  如果患者满足以下条件,则可确诊为纤维肌痛综合征:一是广泛疼痛3个月以上,疼痛可遍及全身各处,尤以头、肩、背、胸、臀、大小腿部的疼痛为主,个别患者表现为腹痛;二是全身对称分布的特定18个(9对)压痛点中至少有11个感到疼痛。具体来说,这18个压痛点部位是:枕骨下肌肉附着处;斜方肌上缘中点;第5至第7颈椎横突间隙的前面;冈上肌起始部,肩胛棘内上方;肱骨外上髁远端2厘米处;第二肋骨与肋软骨交界处;臀外上象限;大粗隆后方;膝关节折皱线,近端内侧脂肪垫。

  李小霞介绍,除了难忍的全身弥漫性疼痛,纤维肌痛综合征患者常常被记忆力减退、肠激惹、慢性疲劳综合征、创伤后综合征、头痛、便秘等问题困扰。约90%的患者饱受睡眠障碍之苦,表现为失眠、易醒、多梦、精神不振,常有记忆力和认知力的障碍;50%至90%的患者有疲劳感,约一半患者疲劳症状较严重;70%至90%的患者有晨僵,其严重程度与睡眠及疾病活动性有关。合并抑郁和焦虑的情况也比较常见,患者劳动能力下降,约三分之一的患者需要改换工种。

  近九成患者经治疗病情可缓解

  李小霞表示,现在大众对纤维肌痛综合征的认识还不够,因为这种病的患者从实验室检查和影像学检查上来看是全部正常的,相关症状也容易与其他疾病混淆,所以许多患者意识不到自己患上了这种特殊的风湿病。

  确诊的患者也不用过度担心,纤维肌痛综合征属功能性疾病,不致残,也不会危及生命,有88%的患者经过积极治疗病情得到缓解。患病后,首先要积极寻找原发病,消除加重症状的诱因;要注意避免寒冷、潮湿环境,避免躯体或精神疲劳,改善睡眠、焦虑与紧张情绪。其次是接受心理疏导,患者要树立战胜病痛的信心,保持心理平衡,克服对疾病的恐惧和焦虑;适当进行运动,增强体质,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同时,患者要在医生的专业指导下接受药物治疗,服用镇痛药,以及接受抗抑郁及睡眠障碍的治疗。

  如有必要,患者可尝试如经皮神经刺激、干扰电刺激、针灸、推拿等治疗手段。现有研究表明,打太极拳可缓解纤维肌痛综合征带来的疼痛。李小霞解释,太极拳是一种需要静心、凝神来做的运动,当患者全神贯注打太极时,对于身体疼痛的关注度自然就会降低。 (作者单位:北京宣武医院)

(责编:权娟、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