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零负担享用:吃月饼又不增加热量的小窍门

范志红

2017年09月21日08:47 来源:北京晨报网

  中秋眼看就要到了,月饼大量上市,很多“月饼党”已经按捺不住,开始尝试各种网红月饼。“高油高糖”是月饼每年都会遭到的指责,但毕竟一年只有一次,有的月饼还真“过了这村只能明年请早”了。营养专家表示,其实月饼并不比薯片、蛋糕、蛋挞、曲奇更可怕。只要合理搭配,一年吃一次的月饼,就该用节日的美好心情来享用。

  买月饼

  月饼保质期和防腐剂添加数量没有关系

  合格月饼的形状、大小、厚薄均匀,饼皮光滑紧实有光泽,没有焦煳和斑点,没有裂纹和脱皮等现象。嗅其气味,有焙烤香气,没有苦味、酸味、霉味等不良气味。含有坚果、种仁和肉类的月饼要特别注意是否有食材中脂肪氧化酸败带来的不新鲜气味。

  购买月饼时还要注意保质期,尽量购买较为新鲜的产品。月饼的保质期和防腐剂的添加数量没有关系。月饼中的水分含量越低,糖和盐的含量越高,微生物繁殖的速度就越慢,故低水分、高糖度的自来红、豆沙馅、枣泥馅月饼较耐放,而用甜味剂替代糖的低糖水果月饼则保质期短。加入防腐剂和抗氧化剂,并用真空充氮方法包装,可以延长保质期。目前月饼的品种越来越多,水分较大的冰皮月饼、水果月饼、冰淇淋月饼等产品容易滋生微生物,购买时要注意是否有冷藏运输条件,否则温度升高会大大缩短其保质期。

  不添加防腐剂的网售手工月饼要立即放入冰箱

  网上销售的手工制作月饼号称不添加防腐剂,其实大部分并不能保证水分活度足够低,它们的实际保质期通常都很短,从一两天到五六天不等,建议收到之后立刻放进冰箱里,一两天内吃完,否则极易发霉。如果滋生了霉菌毒素,可比防腐剂的毒性大得多了。购买时还要查看一下是否有制作熟食品的卫生许可,按我国的新食品安全法,如果卫生条件没有经过审查,产品没有受到监管,网上也不能随便卖食品给别人吃。

  吃月饼

  既吃月饼又不增加热量的小窍门

  多数传统月饼含较多的油、糖和淀粉,热量较高,食用时应注意控制数量。健康人每天可吃1块普通大小的月饼,需要控制热量、脂肪和精制碳水化合物的三高患者一天内吃半块标准月饼或1块小型月饼为好。

  由于月饼中含有淀粉、油脂和精制糖,它可以替代主食和甜食。吃月饼的时候,不妨省去甜饮料,用清茶来配合月饼;吃了月饼,就相应减少一些三餐中的主食,烹调时再减少一些炒菜油;如果早上吃了蛋黄月饼,那么早上的鸡蛋就可以省去;吃了五仁月饼,花生瓜子就可以省去。除了月饼之外,不吃薯片、锅巴之类高油脂零食,也不吃饼干、蛋糕、蛋挞之类的甜食。这样就能够吃月饼而不会额外增加油、糖、淀粉、热量的摄入量,从而兼顾节日欢乐、口味享受和身体健康。

  目前市场上有各种“无糖”月饼,但不含糖不等于没有淀粉和油脂。只要有淀粉就会升高血糖,而大量油脂则可能降低下一餐的血糖控制能力,所以糖尿病患者不要因为“无糖月饼”而放心多吃。没有号称无糖的月饼,只要注意控制数量,也未必不可以少量品尝。如五仁月饼中含有较多果仁和籽仁,营养价值比较高,吃四分之一块月饼,同时扣掉一些米饭和炒菜油,并不会造成很大的麻烦。

  存月饼

  冷藏或冷冻 防止月饼发霉氧化

  为避免月饼品质下降,建议在开封之后三天内吃完。除了直接吃,也可以把月饼作为甜味配料,和黄豆、五谷杂粮一起打成豆浆,切丁拌在酸奶或八宝粥里吃,或把月饼切片和生菜叶一起夹在烤馒头片中,做成三明治吃。

  如果不能及时吃完,保存中出现的主要问题是发霉和脂肪氧化。如果可以在一周内吃完,建议放在冰箱中冷藏保存。如果估计一周之内吃不完,可以冷冻保存,可以存放3个月以上。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博士 范志红)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