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秋季手脚脱皮怎么办?

2017年09月20日08:3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河南读者朱先生问:我今年65岁,一到秋冬季,天气干燥时就手脚脱皮,严重时还会瘙痒、皲裂。请问是不是血热造成的,要怎么治?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罗凤萍解答:从中医的角度看,手足脱皮是人体内湿热内气外发,气血亏虚、血热化燥,使皮肤失养、燥热生风所致,由于手足皮肤角质层厚,阻于手足皮肤内不畅,再加上真菌感染造成。人体内湿热中医称之为“血热、血燥”,其实这是一种较为笼统的说法,手足皮肤发病多是五志过极、脾胃失和、郁而化热致使血热内盛,热盛生风化燥,外发手足肌肤。

针对秋冬季节手脚脱皮,可通过调整生活方式来改善。平时要保持皮肤清洁,尽量少沾水;避免接触碱性物质,如肥皂会除去皮肤的油脂,使得皮肤干燥;洗手或洗澡后及时用润肤霜或手霜,最好抹一些硅霜或鱼肝油软膏,起到润滑和保护新生长表皮的作用。饮食上,应当清淡温和,不要贪凉贪辣;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动物肝脏、蛋黄、牛奶、奶酪、鱼类、贝类、胡萝卜等;多饮温热的白开水,少喝饮料。出现手脚脱皮,尽量让蜕皮自然脱落,不要强行剥掉。当脱皮处瘙痒时,可适当使用镇静剂或抗组胺类药物来控制。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用米醋等搓洗。▲(彭永强整理)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