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76斤孕妇产子好艰难

医生站板凳上为“超重妈妈”接生

记者武叶 通讯员高翔

2017年09月20日08:21 来源:网上车市

孕妈体重高达276斤,脂肪层超过15厘米,实施剖宫产时,为了穿过深深的“隧道”将胎儿抱出,医生不得不站在板凳上为其手术。

27岁的方冬梅身高1.45米,婚前体重就达到了180斤。考虑到妻子体形肥胖,怀孕恐有风险,丈夫于克清本做好了“丁克”的准备,不料婚后不久便有了喜讯。怀孕32周,方冬梅体重飙升到276斤,她出现了严重的呼吸困难,甚至要人帮忙托起下巴才能喘一口气。

9月1日,于克清陪妻子从恩施老家来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入院已是深夜。妇产科主任医师黄凤华说,当时方冬梅出现了先兆子痫,随时可能呼吸暂停,胎儿也容易缺血缺氧、宫内窘迫。为此,科室医生不得不周六加班,提前为方冬梅实施剖宫产。

9月2日上午,方冬梅被推入手术室,麻醉成为第一道难题。实施硬膜外麻醉需要产妇侧卧,而方冬梅只能勉强坐着,医生好不容易为其穿刺成功,却发现麻醉效果不理想,只得临时改为全麻。由于产妇皮下脂肪厚度超过15厘米,主刀医生要站在板凳上才能实施手术。十多位医护人员穿梭在手术间,其中3—4人负责拉开脂肪,大家齐心协力才将胎儿抱出来。这是一个重3斤8两的男婴,一出生便被送往新生儿科观察,目前情况稳定。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