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PCR监测,慢粒疾病管理的好帮手

2017年09月19日10:2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简称慢粒,是由骨髓里干细胞的DNA发生变异引起的,这种变异基因(BCR-ABL融合基因)会引起大量异常血细胞的恶性增生,最终导致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的发生。简而言之,BCR-ABL是导致慢粒的核心微小病变。

及时发现微小病变,有效监测

对于慢粒而言,微小的疾病残留,会导致疾病进展或复发,如同千里之堤溃于蚁穴。那么,如何及时发现这些微小病变——BCR-ABL?答案是PCR,它可以确认是否存在BCR-ABL致病基因。

那么,什么是PCR?PCR检测是一种分子生物学技术,能将特定的DNA片段进行扩增,一条DNA链经过一个PCR循环变成两条,之后进行2n扩增,直到达到可检测水平,可见,只要有目标基因存在,就可以经PCR检测到。目前,PCR是慢粒最简便、精确的检测方法。欧洲白血病监测网、美国国家综合癌症网络和中华医学会,均将PCR监测列为CML患者必须进行的监测方法。

定期标准化PCR监测,让疾病管理尽在掌握

正如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要通过规律监测血压、血糖以及时掌握病情与治疗进展一样,定期标准化PCR监测对于慢粒患者,就像是一个保护伞,避免风吹雨打,更早走向治愈的彼岸。

 

定期PCR监测不仅能准确评估CML治疗效果,为优化疾病管理方案提供依据,同时,能够及时发现疾病进展,预防复发。众多权威指南推荐慢粒患者应定期进行PCR监测。

注:此文由诺华肿瘤(中国)提供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