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秋天来了 小心呼吸道疾病来袭

防过敏,适寒温,勤洗手,戴口罩,润燥养肺

2017年09月19日13:20 来源:石家庄日报

秋意渐浓,随之而来的,除了渐凉的晨晚,还有逐渐干燥的环境,这些因素都会使得呼吸道疾病发生的几率相应增加。过于干燥且昼夜温差增大的气候,会让人体尤其是呼吸道免疫力下降,容易出现感染、过敏等情况,引发感冒、哮喘、鼻炎等多种呼吸道疾病。因此,有关专家提醒,秋季呼吸道疾病多发,尤其是过敏性鼻炎、哮喘及感冒等呼吸道感染疾病,大家一定要做好预防,注意休息,居室通风,重视个人防护,保持呼吸道湿润等等,提高机体抵抗力,从而避免疾病干扰健康生活。

呼吸道过敏、感染秋季多见

进入秋季后,气候发生变化,常见多发疾病也相应的出现一定的改变。“就呼吸系统疾病来说,秋季比较多见或者容易复发的疾病,主要是过敏性疾病如过敏性鼻炎、哮喘,以及感染性疾病如感冒等呼吸道感染。”河北省中医院呼吸一科主任耿立梅表示,首先,秋季是过敏高发的季节,像过敏性鼻炎、哮喘等都是极其容易发生或复发的。这主要与秋季的气候特点关系密切,秋季较为风大,利于花粉传播,且温度往往在20℃左右,是尘螨等最为适宜的繁殖温度。无论花粉还是尘螨,都是导致哮喘等过敏性疾病发生的常见过敏原。因此,在秋季,很容易出现眼睛痒、鼻痒、耳朵痒、打喷嚏流鼻涕或者胸闷喘息等不适症状,若本身就是过敏体质或曾发生过过敏性疾病,进入秋季应及早预防,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就诊治疗。

其次,秋季呼吸道感染疾病也较为多发,耿立梅主任指出,这一方面是由于秋季昼夜温差加大,有时候甚至会达到十几度的差距,此时若不能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则可能出现受凉或汗出当风的情况,导致感冒发烧等呼吸道感染;另一方面,秋季较为干燥,大家很容易感觉到口干、鼻干、眼干、咽干等不适,中医说“燥易伤肺”, 也就是说,像寒冷一样,干燥的刺激也会使人体免疫力下降,从而使呼吸道感染疾病的发病机会增加。

咳嗽亦应警惕哮喘,做好预防及时治疗

秋季哮喘等过敏性疾病的发生,主要是受环境的影响。这个环境分大小,大环境与秋季的季节特点如花粉传播、尘螨繁殖等有关,也与雾霾天气相对增加、臭氧指数增高等因素有关,雾霾天气颗粒物增多、臭氧指数高时则会破坏气道黏膜,这些都会影响哮喘复发、发生。“而小环境则是指个体差异、个人体质。”耿立梅主任提醒,如果本身就属于过敏体质或曾出现过过敏性疾病,那么在秋季更应注意做好预防防护,避免被哮喘等疾病“击中”。 耿立梅主任建议,预防哮喘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第一,可通过佩戴口罩等方式进行自我保护,避免接触可能的过敏原,注意居室卫生清洁,定期清洗、晾晒被褥等。

第二,除了避免食用可引起过敏的食物外,过敏体质者应注意少吃鱼虾等“发物”,以免诱发不适。

第三,曾确诊哮喘的患者,可以在症状出现之前,在医生指导下预防性用药,以控制哮喘发作。

第四,当出现哮喘发作的相关症状,例如胸闷气短、呼吸困难、反复发作的喘息不能平息时,应及时就医治疗,千万不要耽搁,以免因延误治疗而致猝死等较为严重的后果。“需要提醒的是,哮喘的典型症状虽然是反复发作的胸闷气短,不分昼夜的喘息、胸部憋闷甚至不能平躺等,但有时也会出现不典型的症状表现,这个时候千万不能疏忽大意。”耿立梅主任提醒,有的比较轻的哮喘,可能在白天毫无不适表现,仅在晚上出现阵发性咳嗽或喉中有哮鸣音、胸部憋闷等,这个时候可别当作是普通的咳嗽,应及时就诊,结合相关检查确诊后对症治疗。

重视个人防护防感染

防病、病后都应戴口罩

寒冷、干燥的空气刺激呼吸道,也会降低免疫力,导致感冒等呼吸道感染疾病的发生,因此,耿立梅主任建议,秋季预防哮喘发生的同时,也应注重个人防护、提高免疫力等,从而避免呼吸道感染疾病。

首先,在个人防护方面,建议在秋季疾病高发期尽量少去人多拥挤且通风较差的地方;出门回家后必须洗手,以免因接触病毒感染疾病;最后戴上口罩避免感染。耿立梅主任提醒,除了未病者戴口罩防病发生,即使是已经出现感冒等呼吸道感染疾病的患者,也应该戴上口罩,这不仅可以避免将疾病传染给别人,而且也能起到自我保护的作用。

其次,在提高机体免疫力方面,应注重居室通风,并避免过于劳累,因为休息不好也会导致免疫力下降,因此建议大家最好不要熬夜,尽量保证睡眠充足,避免过度疲劳。除此以外,由于呼吸道“喜润恶燥”, 耿立梅主任建议大家在干燥的秋季,一定要尽量保持呼吸道的湿润,要做到这一点,除了多饮水,少吃辛辣、油腻等刺激性饮食,还可以适当吃些润肺的食物,例如雪梨、莲藕、银耳、百合等。

此外需要提醒的是,流感等疾病的发病在这一时期也开始渐渐增多,往往在12月份时较为多发,因此可在医生指导下,提前三个月左右注射相关疫苗进行预防。(记者 梁蕾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