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钟南山团队最新研究成果将改变慢阻肺治疗观念

无症慢阻肺 早治或可逆

黎蘅、黄蓉芳、李津、王婧

2017年09月16日08:44 来源:广州日报

咳嗽、咳痰、气促……出现这些症状许多人都会意识到自己生病了,要看医生。可如果连症状都没有,但医生却告诉你得开始吃药了,这靠谱吗?

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带领的广州医学科研团队完成的一项大型研究,对这个问题给出了肯定的回答。

昨日上午,钟南山研究团队正式宣布:他们经过8年的研究发现,慢性阻塞性肺病(慢阻肺,COPD)在没有发现咳嗽、咳痰、气促等症状,但肺功能已出现下降的时候,如果能及时进行早期药物干预,将大大改善患者的肺功能状况,延缓慢阻肺的进展,部分患者的病情甚至能逆转。

这一研究结果刚刚发表在世界内科医学杂志排名第一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这一发现具有前瞻性的战略意义。”钟南山院士介绍说,它将改变医疗界和患者对慢阻肺早期无症状不需治疗的观念。“希望今后防治慢阻肺就像防治高血压、糖尿病一样,把肺功能检查作为深入基层的日常检查项目,实现早期干预。”

Tie-COPD成果令人欣喜

早期患者肺功能有望改善甚至逆转

据介绍,由钟南山院士带领广州医科大学、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等医学科研团队,以及国内多家医疗机构参与的Tie-COPD,是全球首个大型噻托溴铵治疗早期慢阻肺临床研究,“研究的目的,就是要探索这种药物,在没有症状或仅有轻微症状的早期慢阻肺患者当中有没有效,以及是否安全。”主要研究者之一、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周玉民教授介绍道。

该研究于2011年10月启动,从筹备到结束,耗时近8年,共有841名患者参与。“研究的最大特点之一,是我们找的都是基层和社区里的患者,因为没有症状,他们不会去三甲医院看病,我们得想方设法说服他们参与到我们的研究中来。”钟南山告诉记者。

“研究结果让人振奋。”噻托溴铵治疗不仅能有效改善早期(Gold1—2期)患者的肺功能、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而且能降低慢阻肺急性加重的风险,且耐受性良好,“有的患者以前起码一年就会急性发作一起要紧急入院,可接受药物治疗后,急性发作减少甚至不再发生了,而少数极轻度患者的肺功能甚至出现了可恢复正常的迹象。”钟南山欣喜地说。

“这不仅是全球第一次有人将目光聚焦到早期无症状的慢阻肺病人群体中,而且研究证明,早期干预对他们的病情是非常有帮助的。”

钟南山进一步解释道:“以往我们在门诊接触到的大部分慢阻肺病人都是出现了咳嗽、咳痰、气促等症状时才会来看病的,但这时病情已经到了中晚期,肺功能损害已经很大,吃六七种药治疗效果都不好。但早期、在还没有症状出现的时候就进行干预,我们仅用一种药物,就能使病人肺功能下降的速度减慢,治疗效果和生活质量显著提高。”

患者起初配合实验

“我又没病,为什么要给我用药?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个历时8年,有多家科研机构和医院参与的研究进行得一点都不容易。

研究者之一、呼吸疾病国家重点研究室主任、广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冉丕鑫教授告诉记者,参与研究的患者样本涵盖广东、北京、河北、重庆等多个地区的24家基层医院,以广东患者为主。“要有合作基础,有参与实验的医院,还要有责任心有毅力坚持做完实验,过程异常艰辛。”

例如在实际筛查患者过程中,团队就遭遇了重重困难。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如何让患者接受并配合实验。“我又没病,为什么要给我用药?”钟南山院士告诉记者,不少患者不能理解“自己不抽烟不喝酒没症状怎么就成了病人了”?

解决这个问题,实验团队花了不少心思。“我们找到当地政府部门、基层医护人员、街道办,把大家召集在一起开动员大会,一家一户地去解释,甚至动员街坊大妈下去劝说。”钟南山院士笑言。签署知情同意书时,很多患者依然半信半疑。

为了取得患者的信任,团队还给患者提供了免费坐车、义务看病等“福利”,同时反复解释这项实验之于患者个人以及他人的意义,才终于“求”得了841名患者。

7成慢阻肺属早期

可惜,被忽视了

“人们常说的老慢支、肺气肿、肺心病,其实正确的名称都应该叫做慢阻肺。”钟南山院士介绍,慢阻肺(COPD),是一种以气流受限为特征的呼吸道疾病,致死率在我国排第三。流行病学研究显示,我国40岁以上人群的慢阻肺患病率高达8.2%,但大部分病人的治疗效果都不理想。“为什么?就是因为发现并开始治疗的时候疾病都已经到了中晚期。”

事实上,在我国慢阻肺患病群体中,约有70.3%的慢阻肺患者属于早期,“过去的观念认为,慢阻肺早期没有出现气喘等症状的时候,没什么好治的,所以这些病人成为了‘被遗忘的人’,但其实他们的肺功能在这个时期已经明显下降。”

钟南山指出,找出这些人,对他们的疾病进行早期干预,看能不能取得什么不一样的结果,正是启动这一大型研究的初衷。

转变治疗观念

早治,别再拖了

周玉民教授指出,判断早期慢阻肺有三个标准:肺功能受损程度、观察肺功能下降速率、影像学。“肺功能检测正是观察肺功能受损等变化的重要手段之一。”

据悉,从2012年开始,慢阻肺已经和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并列被纳入国家慢性病的防治行列。2017年1月,肺功能检查已被纳入常规体检检查项目。

但这还不够,研究者们认为,肺功能检测还应该放在基层医院推广,“但目前还很难普及,肺功能检查仪器普及程度不够。”周玉民教授感慨。

“当务之急是要转变早期慢阻肺的治疗观念,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钟南山表示:“我相信有一天大家能像测血压血糖那样做肺功能检查,这样才能让更多慢阻肺病人获得早期治疗,不要到了走平路都气喘的时候才到医院。”

慢阻肺知多D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是一种以气流受限为特征的呼吸道疾病,患者的典型症状是进行性加重的咳嗽、咳痰、气短和呼吸困难。

慢阻肺是全球发病率和死亡率较高的疾病之一。在中国,慢阻肺已成为最致命的三大健康杀手之一,是排名仅次于心脑血管意外和肿瘤的第三大致死病因。

流行病学研究显示,我国40岁以上人群的慢阻肺的患病率达8.2%,即目前我国约有4000万慢阻肺患者。随着人口老龄化,空气污染、吸烟等因素的影响,慢阻肺的患病率仍在上升,给我国慢阻肺防治形势带来严峻的挑战。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