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过午不食”有益健康长寿?

高媛

2017年09月15日14:33 来源:新民晚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小伙坚持5年“过午不食”致胃粘膜充血糜烂。然而,还是有人坚持认为过午不食可以养生。对此,上海市普陀区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周冬青表示,过午不食不是简单的不吃,而是需要经过改良和调整饮食、作息配合进行。普通人不提倡过午不食这种极端的方法,但过午少食,晚餐不过饱,不吃夜宵还是值得提倡的。

事实上,过午不食出自佛教,是佛教的戒律之一,被认为有身心安宁,易入禅定,减少欲望等多种好处。然而,周冬青指出,即使在佛门中,也不是绝对过午禁食,而是有茶羹等灵活变通作法。传统中医学并不认同这种做法,尤其是现代人普遍睡眠较晚,更难以做到这点。长期坚持过午不食可能会造成低血糖,营养不良,内分泌紊乱等不良后果。

然而,偶尔过午少食,对健康是有一定好处的。周冬青表示,过午少食,如下午2点后不再进食固体食物,或2点后不再进食除水果、水之外的饮食,减少碳水化合物摄入,晚餐少食,不吃夜宵等举动能改善内分泌和体质。但是,低血糖或低血压病人、年龄太大者、糖尿病,尤其在使用胰岛素者、肾脏病病人、病态性肥胖者、胃病,尤其是消化性溃疡者应按时用餐,不宜过午不食。

对于普通人,周冬青指出,虽说过午还需食,但是晚餐也不宜吃得太晚,在下午6时左右为宜。若吃的太晚且吃饱了就睡,则不利于消化。而不能被消化吸收的蛋白质在肠道细菌的作用下,会产生一种有害物质,这些物质在肠道的停留时间过长,易诱发大肠癌。同时,晚餐太晚还易使人失眠、多梦,引起神经衰弱等疾病。此外,晚餐宜清淡,应注意选择脂肪少、易消化的食物,且不宜吃得过饱。若晚餐吃得太油腻,过多的胆固醇堆积在血管壁上,久之就会诱发动脉硬化、高血脂、高血压和冠心病,或加重病情。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