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人聊天 健康长寿

杨吉生

2017年09月15日08:3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研究表明,老年人经常聚在-起闲聊是增添活力的有益方法之一,其好处有五:

  推迟大脑老化 大脑老化时神经细胞减少,并在神经细胞中出现老年褐色带,主要表现为思维紊乱、记忆力下降、行动迟缓等。但近年来科学研究表明:通过营养、药物、合理用脑等办法可使脑功能衰退减慢。俗话说:脑子越用越灵。要谈话就得思考,思考就心须用脑,因而聊天也是对脑的一种锻炼。

  增长知识 蒲松龄经常通过多种方法同许多不同经历的人一起聊天,引导他们讲述了大量的民间故事,然后精心整理,写成《聊斋志异》。常言道,活到老,学到老,老年人通过聊天,接受新的知识,实为一不可多得的妙棋。

  解忧解闷 当老年人忧愁、烦恼,不愉快的时候,找几位老朋友聊聊天,寻求安慰和支持,这样会摆脱不快、愤怒、忧郁、疑虑等,能很快稳定情绪,消除紧张。

  培养感情 闲暇之时,几个老友相聚畅谈,或回顾美好往事,或展望幸福未来,或互通情报,交流信息,或交换意见,促进感情。笔友之聊,益于创作丰硕;花友之聊,益于枝茂花艳;棋友之聊,益于技艺倍增。总之,相聚-聊,乐融融,益无穷,丰富知识,升华感情。

  健康长寿 老年人往往有孤独、无聊的感觉。老年人经常聚在一起,海阔天空地畅谈生活中的乐趣,就会乐以忘忧,感到生活是丰富多趣的,自然就消除了孤独感和寂寞感,从而保持心情舒畅。所以说,老年人多聊天是延年益寿的一帖精神处方。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