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首届国家名医高峰论坛
卓越建树

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唐承薇

2017年09月14日15:4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唐承薇,女,59岁,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消化内镜中心主任,中华消化分会副主委。

2013年,唐承薇带领国内消化同行拟定了首个肝硬化门脉高压TIPS治疗的共识,推动了消化介入的学科融合与临床发展;参与了多个消化疾病诊治指南/共识的制定。

唐承薇以拦截中度胰腺炎发展为重症胰腺炎(SAP)作为关键的科学问题,创新了非特异性抗炎方案,发展了 ERCP高端治疗技术,使消化科SAP发生率降低20%,获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唐承薇创新了门脉高压降压策略,使TIPS术后肝硬化患者的生存率最长达到12年,7年生存率达到75%,较转化医学前提高25%,显著减少对肝移植的需求,患者生存时间延长及质量提高。先进理念成功应用于云南省,2016年获云南省科技进步特等奖。

(责编:赵娟、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