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板栗撑出了胃出血!胃最怕这六个字

2017年09月14日08:56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边追剧边吃糖炒栗子,不知不觉一斤就下了肚,一个小时后突然腹部胀痛难忍,被家人紧急送到医院后发现胃出血,被医生勒令禁食三天。最近一段时间,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消化内科接诊了十多例胃痛胃胀的病人,惹祸的都是炒板栗。

消化内科教授陈明锴说,板栗是高淀粉食物,下肚后会迅速在胃肠道里发酵产气,多吃极易胀气,特别是生板栗和糖炒栗子。栗子本来含糖量就高,再用糖炒,过多的糖分会刺激胃酸分泌,加重胃肠胀气。

北京军区总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李恕军提醒,胃最怕下面这六个字。

:胃、十二指肠溃疡发病有季节性,秋冬和冬春交替都是高发期,寒冷的冬季尤其要注意养胃。胃痛、腹部不适,消化能力降低,这时进食生冷食物就会引起或者加重胃部不舒服症状。

对策:寒冷季节注意预防消化性溃疡的发生,有上腹痛、上腹不适、饥饿痛、夜间痛等症状,及时到医院就诊。

:不按时吃饭,胃酸没有及时被食物中和,高酸状态容易导致消化性溃疡。食物从胃排空、进入小肠消化大约需要两小时,吃完饭就睡胃肠道没时间消化,会导致消化功能异常。

对策:晚餐两小时后再睡眠,一日三餐亦要定时,这样会形成固定消化液分泌高峰。

:李恕军说,吃太多会导致胃酸、胰液、胆汁等消化液分泌增加,超出分泌能力,可能会导致胆管胰管等相对狭窄、梗阻,造成消化功能紊乱。

对策:少吃甜食、巧克力等较难消化食物,吃到七八成饱就可以了。

:“汽车跑起来需要油,身体要正常运行也需要能量。”李恕军形象地说。晚饭要吃少并不是不吃,否则胃部分泌出的胃酸没有食物可消化,损伤食管、胃肠黏膜(损伤较深即可形成溃疡)。

对策:晚餐宜吃得清淡些,多选择蔬菜水果。

:运动有助于胃肠的蠕动,能帮助消化。刚吃完饭不适合埋头工作,因为胃肠的消化需要有足够的血液保障,如吃完饭就工作,血液供给大脑,胃肠得不到消化所需的循环血量,十分影响消化。

对策:吃完饭后两个小时内,建议散散步,但不主张打篮球、乒乓球这样的剧烈运动。

:现在得胃病的人很多,胃疼了就吃点药忍忍。这样可能使小病发展成大病。“胃部不舒服就是身体在报警了,这时就要看医生。”李恕军说。

对策:吃药1到2周都不见好就需要及时就医,即使不到两周,服药后不见效也要就医。40岁以上的老胃病要警惕胃癌。(综合自武汉晚报、健康时报)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