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糖友腰背疼 骨头松啦

2017年09月14日08:54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血糖高了,骨头也容易变疏松,这是糖尿病患者尤当注意的大问题。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骨肿瘤中心韦兴主任表示,糖尿病性骨质疏松症是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同时也是导致糖尿病患者躯体骨骼长期疼痛和功能障碍的主要原因。

对于患有原发性骨质疏松的病人,再患有糖尿病将会使患者病情加重。但是提示糖尿病患者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骨松最初几乎没有任何症状的表现,当糖尿病患者一旦出现腰背部疼痛时,就应当格外引起重视。

一般来讲,糖尿病患者的典型症状是多食、多尿,因大量的钙会随尿液排出体外,继而导致患者骨“钙负平衡”,引发系列激素水平变化,促使溶骨作用增强,并最终导致骨质脱钙、骨质疏松。

韦兴主任介绍说,糖尿病性骨质疏松症多见于久病的糖尿病老人,而这类人群往往在患糖尿病之前就已经伴有一定程度的骨质疏松了。在骨松初期,患者无明显的症状,但会逐渐出现腰背部疼痛、驼背畸形、四肢无力、小腿抽筋等症状。严重的还可能出现自发性骨折或在受到轻微外力如打喷嚏、跌倒等情况下,发生骨折,骨折的部位常见于胸腰椎、髋部及腕部等地方。

对于糖尿病性骨质疏松症的治疗,要改善骨质疏松和治疗糖尿病双管齐下。

因为只要把糖尿病的病情控制稳定,就在一定程度上解除了骨质疏松的诱因。韦兴主任说,糖尿病常规食谱中的钙、镁、锌含量明显不足。因此,建议糖尿病患者日常要注意营养均衡,多吃含钙量丰富的食物,如牛奶等奶类制品、富含钙质的蔬菜、豆类制品等,除了食补,建议糖尿病患者还要加强自身锻炼和多晒晒太阳。

广西体育运动创伤专科医院的副院长金哲表示,想要让骨骼变得健康,首先就是要“动起来”,且副作用较少。人的身体是有适应性的,运动就相当于给骨骼增加了负荷,骨骼也会随之产生适应性的改变,吸收钙和镁等元素来使骨头密度更高。反之,如果人体缺乏运动,骨骼日常承担的负荷较少,就会产生退化改变,骨骼支撑人体不需要太高的强度,也就不会吸收营养元素提高骨密度。可以选择一些需要负重或是跳跃的项目,举哑铃、羽毛球、篮球、跳绳等运动都能很好地刺激骨骼,促使骨骼硬度提升。(综合自当代生活报、健康时报)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