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康王、皮康王等三种OTC变处方药 即日起需凭处方购买

2017年09月13日08:4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9月13日电 (记者赵敬菡)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公告,将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复方酮康唑软膏、酮康他索乳膏调出非处方药目录,按处方药管理。这意味着,患者以后再购买“康王”、“皮康王”等上述药品时,需要凭医生处方才能购买。

食药总局公告指出,为保障公众用药安全,根据《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论证和审定,将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复方酮康唑软膏、酮康他索乳膏调出非处方药目录,按处方药管理,同时对上述3个品种说明书【不良反应】、【禁忌】和【注意事项】项进行修订。

公告要求,所有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复方酮康唑软膏、酮康他索乳膏生产企业均应根据有关规定,按照食药总局提供的修订要求,提出修订说明书的补充申请,于2017年10月5日前报省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备案。修订内容涉及药品标签的,应当一并进行修订;说明书及标签其他内容应当与原批准内容一致。在补充申请备案后6个月内对已出厂的药品说明书及标签予以更换。

自公告发布之日起,药品零售企业应凭处方销售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复方酮康唑软膏、酮康他索乳膏。患者应严格遵医嘱用药,用药前应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临床医师应当仔细阅读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复方酮康唑软膏、酮康他索乳膏说明书的修订内容,在选择用药时,应当根据新修订说明书进行充分的效益/风险分析。

记者查询食药监总局网站发现,生产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的药企共有16家;生产复方酮康唑软膏的药企共30家;生产酮康他索乳膏仅有1家。其中,广东华润顺峰药业有限公司既生产酮康他索乳膏,又有复方酮康唑软膏。滇虹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鼎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既生产复方酮康唑软膏,又生产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

值得关注的是,滇虹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康王”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是滇虹药业旗下知名品牌,在市场份额、销量方面都曾有不俗的表现。此次“变身”处方药,或将影响其市场表现。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