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水果是用来吃的,不是用来喝的

陈辉 李绍斌 简文杨 张秋霞 江庆娥

2017年09月13日08:41 来源:羊城晚报

越来越多人意识到,瓶装饮料中由于糖分高、添加剂多,长期饮用会带来肥胖、骨质疏松等健康问题,转而选择喝鲜榨果汁。各种便携式榨汁机、破壁机的问世,以及街头的鲜榨橙汁机,让喝鲜榨果汁更为方便。很多白领更是鲜榨果汁不离手,并以此作为时尚;小孩子由于鲜榨果汁口感好,且喝起来省力很容易也成为“鲜榨果汁控”。但长期、经常喝鲜榨果汁也会带来健康隐患。因此建议,水果尽量直接吃,不要榨汁,白开水是最健康的饮料。

果糖超标,带来痛风危险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杨岫岩介绍,鲜榨果汁中含有较多果糖。如果是少量果糖进入人体后,可以迅速转化为热量被人体所消耗、利用。但是如果摄入的果糖量大,超过人体所需要的,就可能会转化为脂肪。果糖在转化为脂肪的过程中,就会产生尿酸。另外,果糖本身也会影响肾脏对尿酸的排泄。在这双重作用下,会导致人体出现高尿酸血症。

鲜榨果汁容易存在果糖超标的问题。杨岫岩举例说,如果吃橙子的话,一般连着吃两个就吃不下了,可是榨成一杯果汁需要至少5个橙子,许多孩子一口气喝掉两杯这样的果汁都没有问题,这就等于一下子摄入10个橙子所含的果糖量。有研究表明,每天饮用一份、两份以上橙汁的妇女痛风发病风险分别增加41%和142%。

纤维素、维生素损伤惨重,不利润肠通便

很多白领听说吃大量水果可以缓解便秘,但是水果一顿能吃多少呢,不如榨成果汁喝,效率才高。其实水果之所以能缓解便秘,与其中所含的纤维素有密切关系。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中医科中医师 邱超平介绍,现代人饮食精细,不容易产生残渣,而便便的主要构成就是水和食物的残渣,渣少了便便的量也就少了,不容易刺激直肠而产生便意,那自然不会去排便了。水果中的纤维素、果胶可增加残渣的量,自然就会有助于排便。

遗憾的是,水果在榨成果汁后丢弃的部分,其主要成分恰恰就是纤维素,那么鲜榨果汁润肠通便、美容养颜的功效自然就大打折扣。另外,水果中宝贵的各种维生素,随着果肉的绞碎被释放,与氧化酶结合,也会损伤惨重。如果你不想维生素损失太大,可以选择水果在榨汁后马上喝,因为水果在榨汁后,维生素随着时间的推移会越来越少。

咀嚼不足,孩子的牙易长得歪七扭八

在“鲜榨果汁控”中除了白领外,还有一部分是小孩子,鲜榨果汁口感好,喝起来很省力,不需用力嚼,是小孩子喜欢鲜榨果汁的主要原因,这部分孩子通常也不喜欢吃其他嚼起来费劲的食物。

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主任医师胡飞介绍,许多家长都留意到,自己小时候换牙时,乳牙经常是轻轻一摇就脱落了,而现在的孩子,恒牙都长出来了,乳牙还纹丝未动,不得不去医院拔掉,这种现象医学上叫做乳牙滞留。他解释,孩子吃东西时,咀嚼力的刺激是可以加速乳牙牙根的吸收的,牙根吸收得好,那么就容易脱落。如果孩子的饮食过于精细的话,口腔咀嚼功能弱化,就可能导致乳牙牙根没有及时吸收,而出现乳牙滞留。

另外,孩子咀嚼训练不足,还可能导致孩子下颌骨的发育不充分,那么为恒牙提供的排列空间就可能不足,这样孩子的恒牙长得歪七扭八的几率也会增加。因此,他建议家长,对于乳牙已经全部萌出的孩子,最好让他们直接吃水果,而不是总是喝果汁,另外还可多吃些黄豆、蚕豆、花生、甘蔗等需要用力咀嚼的食物。

虚寒体质常饮果汁,易伤脾胃

在夏天喝上一杯冰凉的鲜榨果汁肯定会觉得很爽,可是进入秋冬季节后,随着天气逐渐转凉,有不少体质虚寒的人一大杯鲜榨果汁下肚后,就会开始觉得胃肠都不舒服。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治营养师尤华智介绍,在中医看来,很多水果本身就属于寒性,如西瓜、火龙果,再加之秋冬季节水果本身的温度低,榨成果汁后一下子喝上一大杯,难免会伤脾胃,对于平时就怕冷,经常胃不适的虚寒体质人士来说尤甚。他建议在秋冬季节,尽量选择温性或热性水果来吃,如果水果太凉可以用温水泡泡,待温度上升后再吃,且一次不要吃太多。如果一定要榨成果汁来喝的人,可以在榨汁时放入几片姜。

(责编:许晓华、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