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秋后女人吃点皂角米,养颜又清润

敏稳

2017年09月12日16:49 来源:中国妇女报

立秋过后,风高物燥,吃点什么可以让肌肤水润Q弹和养肺排毒呢?最近,朋友圈里流行一道雪莲子桃胶炖银耳,到底这个“雪莲子”是什么呢?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黄子夏介绍,雪莲子学名为皂角米,其实是皂荚的果实,分为单荚和双荚。现代医学认为,皂角米营养成分丰富,营养素种类较多,属于高能量、高碳水化合物、低蛋白、低脂肪食物,并富含丰富的植物性膳食纤维胶质,其中起到润泽肌肤的主要是植物胶原蛋白和氨基酸,而起到润肠通便作用的主要是丰富的植物性膳食纤维胶质,是个药食皆宜的佳品。

黄子夏指出,皂角米适合大多数人,尤其适合糖尿病、肥胖和便秘人群食用。产后妈妈亦可服用,能帮助产后便秘和乳汁畅通。但中医认为,其性味辛、温,过量和久服难免会上火,所以要注意用量。燥热和阴虚火旺体质者慎服,孕妇慎用。黄子夏还推荐了两个食疗方:

1.桃胶皂角米炖银耳。材料:桃胶40克、皂角米40克、银耳一至两朵、冰糖100克,水适量,亦可根据口味喜好加入蔓越莓。

做法:桃胶、皂角米置于清水中浸泡2小时以上,中途需换水,将表面杂质清除。银耳同样浸泡至涨发后,剪去蒂部撕成小朵。将所有泡发好的材料过水冲洗后加入10~15倍的水和适量冰糖。炖熟即可食用。

2.清炖皂角米。材料:皂角米(每人5克的量取出),温水浸泡2~3小时。

做法:把泡发好的皂角米连汁盛入盘中,在锅里炖熟。然后加兑2~3倍冷开水,再加糖、蜂蜜即可食用。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