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缓解类风湿,从会玩开始

2017年09月12日08:4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类风湿性关节炎典型症状包括疼痛、肿胀和僵硬,患者感觉疲劳乏力,更不想活动身体。这些症状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美国“每日健康网”最新载文,刊出美国华盛顿内科专家法罗克·索莱比博士总结出的适合类风湿患者的7种业余爱好。

参观艺术博物馆。美国密歇根大学职业治疗师、类风湿专家马洛尔·道杰博士表示,艺术博物馆很适合类风湿患者,参观过程中既有适当的走动,又可随时在凳子上坐下,边休息边欣赏艺术品。应对类风湿疲惫乏力症状的关键就是要适当休息。

练习瑜伽。美国纽约市关节炎专家琼·威斯特里奇博士表示,类风湿患者保持身体活跃也非常重要。活动身体有益减少疼痛,改善情绪。为了避免给关节带来过大压力,患者应对自己喜爱的运动方式做适当调整。比如,以散步取代跑步。瑜伽动作轻柔、身心合一,最适合类风湿患者舒缓关节,同时还有助于改善身体灵活性和平衡能力,缓解心理压力。

玩玩拼图、字谜和数独游戏。威斯特里奇博士表示,这些游戏有助于锻炼脑力和记忆力。如果觉得用纸笔费劲,可以下载电子游戏,既锻炼了大脑,又 有助于分散心思,减轻病痛。

阅读。研究发现1/3的类风湿患者存在抑郁问题。参加读书俱乐部是一种很好的社交活动机会,有益改善情绪,走出疾病困扰。

养花种菜。这类活动能很好地疏解压力,考虑到类风湿患者在除草浇水时比较费劲,进行园艺活动时需要适当改进。比如,将花盆放高点、垂直摆放、选择不需要太费心的植物,尽量使用长柄工具等。进行户外活动时,一定要注意休息和调整。

跳舞。美国《老年护理学》杂志刊登一项新研究发现,每周参加两次舞蹈班活动的老年人,关节疼痛明显减少。美国类风湿关节炎协会表示,跳舞既是体育锻炼也是很好的社交形式,建议选择舒缓的舞曲。

观鸟。美国波士顿大学临床教授凯伦·雅各布斯博士表示,观鸟是一种非常适合类风湿患者的爱好,观鸟需要缓慢地走动,还能呼吸新鲜空气,拥抱大自然,放松身心。(陈宗伦 编译)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