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入秋渐凉泡泡脚 暖身祛病胜补药

重庆市江津区中医院 蒋晨

2017年09月11日08:5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入秋越深,愈发感受到凉意了。中医讲“百病从寒起,寒从脚下生”,每天用热水泡泡脚,驱除寒气,是很惬意的。中医认为,鼻为苗窍之根,耳为神机之根,乳为宗气之根,脚为精气之根。鼻、耳、乳是人体三个方面的根本,而脚是人体总的精气之源。因此双脚对于人体来说格外重要。

  作为人的第二心脏,双脚上存在着与各脏腑器官相对应的反射区,泡脚可以刺激脚部的穴位和反射区,促进人体血液循环,加快体内新陈代谢,调理内分泌系统,增强人体器官机能,达到防病治病的保健效果。早在几千年前,中医就很重视对双足的锻炼和保养,并运用热水泡脚来防病治病。

  该怎么“泡脚”

  既然是泡脚,就要体现出一个“泡”字来,合适的水温、水量和时间都非常重要,最好再来点足底按摩,那就更加完美了。

  泡脚的水温不宜过热或过凉。许多人觉得只要在自己的承受范围内,水温自然是越高越好,其实并不然。成年人的泡脚最佳水温在38℃~43℃左右,比人体温度稍高一点便可,老年人和小孩儿的泡脚最佳水温在35℃~40℃左右。感受水温不要用手去测量,最好就是用脚去感受。假如水温过高的话,脚上的血管容易过度扩张,体内血液更多地流向下肢,反而容易引起心、脑、肾等重要器官供血不足,对身体不利。

  泡脚不同于洗脚,水位最好高一些,以没到膝盖为宜,可以对足部和小腿部的穴位都起到作用。

  很多人喜欢从水很烫泡到水全凉了,甚至有的不停添加热水,持续泡一两个小时,这些都是错误的做法。泡脚时间过长,血管长时间扩张,容易引起脚部皮肤破皮。正确的做法是泡到全身微微出汗,约30分钟为宜,老年人的泡脚时间以20分钟为宜,小孩儿的泡脚时间以15分钟为宜。

  中医认为,人体五脏六腑在脚下都有相应投影,脚底有六十余个穴位,经常按摩这些穴位,可促进人体气血运行、上下贯通、平衡阴阳、扩张血管、温煦脏腑,从而起到防病治病的保健作用。足底按摩一般间隔1~3日一次为宜。因为按摩消耗气血,即使是轻柔的手法做按摩,也会使气血循环加快,有所消耗。间隔1~3天,就能让身体充分休养,恢复受损耗的气血,达到养生的目的。足底按摩的各种手法都是为了舒适、放松,所以尽量以无痛为原则。

  用什么“泡脚”

  脚是人体各部位中离心脏最远的地方,血液流经的路程最长,加上地心引力的影响,血液回流时就特别费劲。而脚部又汇集了全身的经脉,如果脚部受凉,就会全身寒冷,机体抵抗力下降,疾病就可能乘虚而入。

  热水能使血管扩张、血流加快。如果每天适度泡脚,就等于在身体的下部加了一个“泵”,不仅可以助心脏一臂之力,加速血液循环,达到增加机体抵抗力的功效;还可以改善脚部皮肤、达到缓解和消除疲劳的功效。

  而且,在热水中加入不同的材料才可以达到不同的效果。比如加入牛奶可以滋润皮肤,加入薰衣草可以改善睡眠,加入剩茶叶可以治疗脚气,加入生姜可祛除寒气、加入艾叶可温肺等等。

  泡脚的禁忌症

  人们常说:“春天洗脚,升阳固脱;夏天洗脚,暑湿可祛;秋天洗脚,肺润肠濡;冬天洗脚,丹田温灼。”然而,泡脚虽好,但并不是人人适应,也需对症下药。

  太饱太饿时不宜泡脚 因为此时泡脚,会加快全身血液循环,容易出现头晕不适的情况,还会影响胃部血液的供给。

  有特殊疾病的患者不宜泡脚 心脏病、心功能不全患者,低血压、经常头晕的人,都不宜用太热的水泡脚。因为这会导致人体血管扩张,全身血液会由重要脏器流向体表,导致心脏、大脑等重要器官缺血缺氧,对于有心脏病、低血压的人群来说,就会增加他们发病的危险。

  糖尿病患者要留意水温高低 因为这类患者末梢神经不能正常感知外界温度,即使水温很高,他们也感觉不到,容易被烫伤,从而引发非常严重的后果。

  脚步患有皮肤病者不宜泡脚 脚部有严重炎症、皮肤病、外伤或皮肤烫伤的患者不宜泡脚,这样很容易造成伤口感染。

  儿童不宜泡脚 儿童是“纯阳之体”,就容易发热,爱上火。如果再用较热的水泡脚、发汗,会热上加热。特别是婴幼儿,对温度的感觉和大人不一样,大人觉得水温稍热,对孩子来说已经是很烫了。但他们又不太会表达,所以很容易烫伤柔嫩的皮肤。所以不建议婴幼儿用热水泡脚。每天用温水把小脚好好洗洗就行,洗完后,可以轻轻捏捏脚,达到舒活筋骨的目的。

  女性经期别乱用中药泡脚 女性经期出现的问题比较复杂,如果不能辨清原因就用中药泡脚,不但不会起到舒缓的作用,还可能会加重痛经等症状。

(责编:盛月、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