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教师三大“职业病”

严慧芳

2017年09月10日09:32 来源:南方日报

  今日是教师节。因为长期站立讲台授课,又经常要伏案工作,咽喉嗓音病、颈椎腰病、静脉曲张等是教师这一群体的三大“职业病”。如何在日常工作生活中预防这些疾病?笔者请来广东省名中医等专家来为老师们送上一份健康大礼包。

  声嘶是老师们经常遇到的嗓音病,这种疾病跟过度劳累、讲话时间过长、发音方式不当等有关。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中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李云英教授表示,老师们要预防嗓音病,一要注意勿过度用嗓,比如不要持续讲话,每半小时或45分钟要休息10分钟,多喝水,避免大喊大叫;二要注意日常饮食。对于老师群体来说,煎炸、辛辣等上火食物尽量少吃,冰冻冷饮等容易刺激喉咙也不适合,烟酒更是应该避免;第三,尽量不要熬夜。日常生活中,老师们可以根据自身体质善用一些清咽利嗓的中药材。对于已经出现声嘶症状的老师,胖大海是常用的润喉法宝。不过,专家提醒,一周最多泡两三次,胖大海偏寒凉,容易伤胃,虚寒体质的人不宜喝太多。

  颈腰椎病也是教师群体易得的职业病之一。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第二中医院主任中医师范德辉教授指出,对于长期间低头伏案工作的老师群体来说,保持良好的工作姿态至关重要。首先,把自己的椅子跟办公桌维持在合理的高度:双手平放在桌子上时不会耸肩,眼睛能平视电脑显示屏。这样,颈肩部维持在比较合理的姿势下,就不容易产生酸痛。其次,睡觉时要选择合适高度的枕头。第三,缺乏运动,颈痛、头晕、手脚麻木等颈椎病症状可能会随之而来。因此,改变不良姿势,花时间运动,对于预防颈腰椎病也非常重要。适合颈椎病的运动方式包括打篮球、米字操、游泳等。

  长时间站立授课或久坐,静脉曲张也是教师“职业病”之一。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甲乳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蔡文松指出,对于老师们来说,如果发现自己腿上有“小蚯蚓”一样的静脉曲张时,就要注意了,应该密切关注病情进展,平时工作、日常活动时可以穿弹力袜来缓解病情。日常讲课时,通过以下方法帮助预防静脉曲张:将身体重心交替由一只脚移到另外一只脚,慢步走动避免固定站立;还可以多做腿部按摩,帮助促进血液循环。

  南方日报记者 严慧芳

  通讯员 宋莉萍 李朝 黄月星

(责编:权娟、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