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你家的冰箱里藏着孩子未来的模样!

汤婕

2017年09月09日08:47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要了解一个人的内心和性格,首先要了解他(她)的冰箱。”这是英国的冰箱心理学家John Stonehill曾表示的观点,在国外论坛上引起了网友大量的讨论。前段时间,国内网络综艺《拜托吧冰箱》将嘉宾家里的冰箱搬到演播现场,并当众打开展示。节目组邀请了两位明星和他们的孩子:李湘和女儿王诗龄,沙溢和儿子安吉。

当主持人打开李湘家冰箱的时候,所有人都惊讶于冰箱里塞满的各种奇珍海味、进口水果和高档补品。

相比之下,沙溢和他的儿子安吉就低调多了。何炅打开冰箱发现多是鸡蛋、牛奶和白面馒头,食物简单又日常,被很多网友调侃为“国民冰箱”。

每个家庭都有一张“冰箱画像”

什么样的家庭就会有什么样的冰箱。

冰箱不仅能反映出一个人乃至一个家庭平常的饮食习惯和生活状态,甚至可以看出这家人的品质。John Stonehill曾表示,他通过观察一个人的冰箱可以精准地判断出冰箱主人的性格、家庭、职业及生活状态,这就是所谓的“冰箱画像”。

按照冰箱心理学的方法尝试分析李湘和沙溢两家的生活方式和家庭教育,似乎能明白不少。

李湘家的冰箱豪气满满,各种食材不仅养生养颜还照顾每个家庭成员的口味。其女儿王诗龄从小就被国际大牌邀请走秀,跟知名导演合作参与影视拍摄,小小年纪气场十足,和自家冰箱一样,满满当当,霸气外露。

而沙溢一家就显得简单朴素,甚至上节目也穿着日常。他在节目中调侃自家冰箱最贵的食物是一块肋排,全家平时吃馒头居多,地道的东北口音常被观众津津乐道。儿子安吉的气质安静又内敛,话不多却是一枚小暖男,气质和自家的冰箱一样。

冰箱不仅暗示着一个家庭的物质条件,更预示了这个家庭在未来会培养出一个怎样的孩子。

冰箱内食物预示着孩子是否内心丰盈

冰箱在一定程度反映了家庭对生活的态度。

如果父母不会做饭,常叫外卖或总吃冷冻速食品,孩子的幸福指数一定不高。一个连孩子口腹之欲都不重视的家长,更不会花时间参与他的精神成长。长时间得不到食物满足和父母关爱的孩子,更容易产生失落埋怨的情绪和过分妒忌他人的心理。

相反,如果父母不仅会把冰箱收拾得整洁干净,填满各种新鲜食材,还会挖空心思给孩子变换菜色,荤素搭配,甚至对餐具器皿和厨房摆设也很讲究。在这样环境下成长的孩子,内心一定充盈着感恩和满足。食物愉悦味蕾的同时,流动的亲子之情也滋润着孩子的心,这精神的美食,或许远比食物本身更具意义和价值。

食物怎么给孩子吃能反映出家庭教养

有时真正的教养就隐藏在餐桌上。一些父母只看重孩子的营养,却对餐桌礼仪关心甚少。孩子在餐桌上不雅的吃相,父母却见怪不怪、习以为常,甚至溺爱到“看不见”。

半月前,笔者参加友人的婚礼,同桌一个10岁左右的小男孩没吃几口就到处乱跑,从其他客人身边挤进餐桌,扒着自己喜欢的菜不让别人吃。吃完的虾壳使劲朝盘子一吐,结果吐到了邻座的碟里。可孩子母亲像没看见一样,只顾着跟人聊天,说自己的孩子不仅成绩好,还是班级的体育委员,以后要出国深造的。

倘若凭孩子现在的表现和母亲的教育态度,未来他是否会超群拔类还有待商榷。因为良好的教养也是衡量一个人是否优秀的必要条件,用餐礼仪透露出了一个人的教养,而这种教养的形成,正是家长潜移默化的影响。

一台冰箱,蕴藏了太多的信息。一位睿智的家长,给孩子提供的不仅仅是丰富的食物,更应该教会他们如何对待食物,以及与你分享这些食物的人。摘自8月22日《浙江老年报》,汤婕/文

(责编:韩雅菘、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