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它是少数可防可治愈的癌症!9月11日听权威专家直播解答

2017年09月08日15:5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中国大肠癌发病率已跃居恶性肿瘤第三位,广州每天7.5人确诊。肠癌凶猛,但其实可防可治愈,早期结直肠癌五年生存率高达90%以上,进展期结直肠癌五年生存率则不足50%。防治肠癌,您需要的可能只是一个正确的医疗指导。

9月11日(周一)下午14:30~15:30,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内科部部长、消化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学会常务委员姜泊教授将坐客由人民网、健康时报联手打造的“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直播解答肠息肉、肠癌、胃病等消化系统问题,网友可千万别错过。

专家简介:

姜泊,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内科部部长、消化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医学中心教授。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分会前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常务委员。

姜泊教授是我国最早推动开展消化道早癌筛查的学者,因其在大肠癌早期诊治研究领域的卓越贡献,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和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2015年又被评选为“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获得者。

擅长:大肠癌早期诊治,胃肠道微生态系统与肠粘膜屏障,炎性肠病和功能性胃肠疾病等疾病的研究,内镜下诊治早癌及癌前病变。

出诊时间:周二上午、周四上午

很多大肠癌多是“吃”出来的

大肠癌又被称为“富贵病”,与人们的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高脂肪、高蛋白、低膳食纤维的饮食结构,加上运动量太少,容易发生大肠癌。另外,肥胖人群也是大肠癌高危人群。

粗谷杂粮、薯类、蔬菜水果等富含膳食纤维,有利于减肥,而且可能通过增加粪便体积,稀释大肠内容物,缩短粪便通过肠道的时间及减少结肠上皮接触粪便中的致癌物的机会,减少有害物质吸收等方式预防大肠癌。

肠息肉是“定时炸弹”,不治易癌变

不少人查出肠息肉后,医生建议最好切除,可是他们却不以为然,觉得不痛不痒又不出血没必要管。医学专业人士提醒说,部分肠息肉若干年后是有可能癌变,最终发展为肠癌的。所以发现了肠息肉不仅要尽快切除(特别是对于有肠癌家族史的人),术后更要密切关注,以防肠息肉悄悄复发、癌变。

一般来讲,从息肉到癌变,平均要5~15年。在这阶段,通过肠镜进行息肉切除,能大大降低大肠癌的发生。即使息肉部分癌变,如果癌细胞尚处于大肠内最表浅的一层(即黏膜层),也可以在内镜下切除,达到治愈的目的。

50岁以上,一定做个肠镜!

定期接受防癌体检、筛查癌症,能早发现早治疗,避免发展到中晚期癌症。大肠癌是预防效果最好的癌症之一,一是因为出现癌前病变即肠息肉时,一般需要5-10年才能发展为癌症;二是因为临床上痔疮和直肠癌有很多相似的症状,治疗痔疮时医生“顺便”可筛查,而结肠镜检查能100%发现息肉和肠癌。

不少人排斥做肠镜检查,担心检查时因牵拉肠道引起不适甚至疼痛。其实,可以选择做无痛肠镜检查。建议50岁以上人群一旦有消化系统的异常表现,如腹痛、腹泻、大便中有黏液脓血等情况时,及时到医院做肠镜检查。

  

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点击“问诊”提问。

直播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行,请务必下载APP提问。扫描二维码,或在苹果、安卓市场搜索“人民好医生”。现在就可提问,提问靠前,医生优先解答。

重要提示:

提问尽可能详尽,如年龄性别具体症状等写清楚。诊断证明、照片可在“提问框”右下角内添加图片发送。

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只提供疾病咨询、就诊建议,只作为您的就医参考,不做具体诊断和开处方!

(责编:马晓慧、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