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优秀的人容易被排斥?为啥枪打出头鸟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语沐心理创始人 丁思远

2017年09月08日08:3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有这样一类人:在学校里品学兼优,待人接物也平和,但就是总遭同学冷嘲热讽;在工作单位,能力突出,性格随和,但无论怎么努力,和同事的关系就是一团乱麻。优秀的人似乎特别容易被排斥。

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圈子里。这些圈子有的是我们主动选择和构造的,比如基于共同兴趣爱好或者人生目标的朋友、同志;有的圈子是我们被动接受的,比如因为共同背景和地理位置聚集在一起的同学、同事。无论是哪种圈子,内部成员都会越来越同质化,然后形成稳定的圈子文化,而圈子文化就是导致群体排斥的核心。

几乎所有圈子都存在这样的情况:大部分人在同一水平线上,但有几个人特别突出,还有几个人特别差劲。事实上,特别突出和特别差劲的几个人都会因为和大众不一致而被排斥,因为他们破坏了圈子文化的稳定性。对能力突出者的排挤,能力普通者的“自我保护”和“资源分配模式”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我们每个人都希望拥有积极正向的自我认识,因为这会让我们感到有尊严和价值。但如果在同质的圈子里出现了特别努力、特别优秀的人,并且这种优秀的状态是我们无法企及的,出于自我保护,我们就会希望和优秀者分离。显然,在这种动机下,不仅圈子中平凡的大多数会排斥优秀的少数人,特别差劲的少数人同样会排斥比自己优秀的多数,只是平凡的大多数人感受不到来自少数人的压力。

如果存在利益冲突,这种排斥与被排斥会更加明显,这就是心理学中的螃蟹效应——篮子里只装一只螃蟹的话很容易爬出来,但多装几只后,就没有一只能爬出来了,因为相互扯后腿。在工作单位里,如果资源分配模式是竞争性的,越优秀的人得到的资源越多,那么特别优秀的人显然会成为大家的眼中钉,工作圈中其他人会有意无意地针对他,直到他离开或者成为和大众一样平庸的人。而很差劲的人,早就因为分不到利益而早早换了圈子。

所以,如果你是被排挤的优秀者,与其委曲求全,还不如想办法换一个和自己水平相当的圈子。如果你是平凡者,多反思自己的能力和情绪,别因嫉妒心阻碍了向优秀者学习的机会。▲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