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睾酮水平低可能导致父亲患产后抑郁症

2017年09月08日08:28 来源:环球网

据《印度斯坦时报》9月6日报道,最新研究表明,睾酮水平过低可能导致男性患产后抑郁症。

产后抑郁症通常与母亲有关,但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如果父亲在孩子出生9个月后出现睾酮水平下降,他们将面临更高的患上产后抑郁症的风险。

睾酮水平不仅预示着父亲可能患上产后抑郁症,也可能意味着更和谐的夫妻关系。该研究还显示,父亲睾酮水平低可能会对伴侣产生积极作用,这多少有些出人意料。如果丈夫的睾酮水平较低,那么女性在产后9到15个月内的抑郁症状会相对较少。

睾酮水平高则有相反的后果:父亲的育儿压力会变大,人变得更情绪化,还会对妻子进行言语和身体攻击。研究结果支持了早些时候一些研究的结果:男性对于父性有生物学反应,主要作者黛比·萨克斯比(Darby Saxbe)称。

“我们通常认为母性是生理驱动的,因为许多母亲通过哺乳和怀孕与婴儿建立了生物上的联系。”萨克斯比说。“人们一般不认为父亲也是这样。我们仍在试图研究为什么父亲也会产生类似的生理反应。我们知道,父亲在育儿方面贡献很大,总体上讲,如果孩子在有父亲的家庭中长大,他们会成长地更好。”她说,“所以,重要的是想出一些支持父亲的方法,以及找出‘为什么有些父亲积极参与抚养孩子的过程,而有些却不这么做’的原因。”这项研究发表于《荷尔蒙与行为》杂志。

(实习编译:曹聪 审稿:谭利娅)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