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无法专心工作?专家称噪音为干扰工作的首要原因

2017年09月07日08:45 来源:环球网

  据美国“石英”网9月5日报道,神经系统科学家已经通过研究分析出人们无法专心工作的原因:噪音。

  很多人认为自己是主要依赖于视觉的感官动物,但是近日,神经系统科学家揭示了一种称之为“连接体”的复杂脑细胞,这种脑细胞连接了人体所有的感官。报道称,当我们试着在一处嘈杂、令人难以忍受的办公室写报告,茶水间微波炉内食物的气味萦绕在你桌边,这时,我们会发现自己的其他感觉器官开始变得敏感起来。

  神经学家对人类大脑在体验设计时如何处理感官进行了研究。当然,这种“设计”并不具有欣赏的性质,它包括听觉、触觉、嗅觉以及一系列其他信息,这种信息由我们身体接收到的平衡、压力、疼痛和所处具体位置等感觉整合而成。所有这些感觉组成了我们的反应结构体系,还有我们的注意力。研究发现,声音对人体工作的干扰尤为明显。

  美国帕金斯威尔(Perkins+Will)建筑设计事务所所属的人类体验实验室揭示了工作场所的声音对员工表现和自身满意度的重要性,并得出结论:一个声学设计良好的办公场所等同于一笔成功的生意。在2016年一项脑电波的实验中,科学家研究了不同的声音环境与人们工作时分心程度的关系。结果表明,不同声音环境下,人体的创造性具有明显差异:员工们表示,当办公室噪音被 “白”噪声(指用以掩盖令人心烦的杂音的声音)遮盖住时,他们会更加专注。报道称,科学家目前正在开发一种新的程序,使人们更加了解声音环境对其生活的影响。

  据报道,噪音已然成为工作最大的“干扰者”之一。多项研究显示,员工的专注力会因为各种办公室噪音而降低,同时出现意志力消沉和疲劳的状况。这些结果对于那些熟知声音和大脑神经网络关系的科学家来说不足为奇。大脑结构通过控制生理及心理上的过程使人体达到专注,从而变得更有创造性。不重要的噪音和那些对我们而言重要的声音共同存在并彼此竞争着,这就是为什么声音通常成为干扰我们工作的一个原因。

  为了提高在办公场所的专注力及协作能力,我们必须创造出能够符合现代生产力要求的更加先进的声音环境。比如,团队必须有足够空间来支持多种工作任务的执行,再比如,在办公场所普及能够遮盖所有声音的仪器,当然这必须有策略地使用,那些同时拥有个人、团体及合议空间的办公室可使用这个方法。

  没有万全之策可以解决办公室噪音问题,但是第一步就是要专注于你想要倾听的声音。(实习编译:温子琪 审稿:田瑞哲)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