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旅游闻了一下薰衣草 熏出高烧咳黑痰

2017年09月07日08:15 来源:长江日报

6日,63岁的朱女士在家人陪同下办好了出院手续,到现在都心有余悸,当初为啥闻了一下薰衣草,她就高烧不退,肺部感染,住院治疗了大半个月。

家住武昌的朱女士以前从事铁路工作,想趁刚退休的几年还有精力多出去转转。夏天正是新疆薰衣草盛开的季节,便在7月下旬跟丈夫和儿子一起报了一个新疆15日的旅游团,全家一起出发了。在行程最后几天,他们去了薰衣草田,一家人又是拍照又是闻香,玩得挺尽兴。没想到回汉后第二天,朱女士身上突然开始起红疹,以为是习惯了新疆干燥的环境,刚返回武汉后不适应,便自己擦了一些消疹药膏。

可第二天,病情更严重了,全身大面积起红疹,还高烧到40℃,这时朱女士和家人才慌了起来,连忙到家附近的大医院检查。医院诊断是“荨麻疹”并进行了对症治疗,但是效果并不明显。朱女士高烧一直不退,还开始畏寒、咳痰、胸闷,家人看情况严重,立即要求转院到协和医院。

接诊的感染科副教授赵雷介绍,当时朱女士咳的痰已开始呈现黑色,经过医院多个学科专家会诊,以及各检查报告发现,病症不仅仅是起疹和发烧,朱女士还存在严重的肺部感染,并在咳出的黑痰中检测到了曲霉菌。

由于朱女士是真菌感染,医生给她进行了抗真菌治疗。一周后,朱女士的高烧退了,红疹也慢慢散去,病情终于稳定了下来。因为曲霉菌多见于发霉的农作物上,排除掉酒店毛巾与食物等因素之后,朱女士百般回忆才记起原是旅游时与薰衣草亲密接触的后果。

但让朱女士感到奇怪的是,家人以及团友都有接触过那片薰衣草,为什么其他人就没有她这么严重的症状。赵雷解释,因为朱女士本来就有慢性肺病,对外界的抵抗力较弱,细菌与病毒更容易让其患病。平时应注重对自己的保护,同时加强锻炼以提高免疫力。(记者黄莹 通讯员刘坤维)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