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白露"将至迎秋天 凉水冲澡的习惯该改改了

2017年09月06日13:45 来源:华龙网

   “白露”将至,意味着真正的秋天就要来了。此时余温散尽,重庆算是和夏天彻底说再见了。但怕热的你们还在用凉水冲澡吗?万万不可!天热洗冷水澡情有可原,可现在天气逐渐变冷,还继续用凉水冲澡,不仅易患感冒,对健康的危害更是不容小觑。市民需警惕,常洗冷水澡易诱发三种疾病,下面一起来了解了解。

   ◆常洗冷水澡易诱发三种病

   1、心脏病

   研究发现,皮肤里的传感器异常灵敏,只要大脑接收到冷的信息,瞬间就会感受到冰凉,血管就会自然收缩。如果用冷水洗澡,人体会产生一系列应激反应,如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肌肉收缩、神经紧张等。长时间处于这种状态时,十分不利于心脏健康。

   2、皮肤病

   当身上出汗现象比较严重时,如果盲目用冷水冲凉的话,脸上的油和身体上的汗遭遇冷水浴后会凝固,相当于没洗,甚至可能会引发粉刺和痱子。

   3、关节疼痛

   使用冷水洗澡,一旦寒气侵入体内,就易出现手脚冰凉的现象。如果频繁受到冷水刺激,容易导致抵抗力下降,引起感冒等。久而久之,就容易出现关节疼痛、全身乏力等症状。

   ◆三种情况别立马洗澡

   1、流汗后

   如果满身大汗时突然洗冷水澡,皮下血管马上收缩,毛孔关闭,汗腺的分泌也马上停止,身体的散热渠道就被阻断。一旦体内的热量无法散发,人就会感到皮肤发热,容易得感冒,严重者可能诱发急性心肌梗死。

   2、喝酒后

   酒精会抑制肝脏功能活动,阻碍糖原释放,而洗澡时,人体会增加葡萄糖消耗。酒后洗澡,血糖无法得到及时补充,就会出现头晕眼花、四肢无力,严重时还可能出现昏迷。

   3、饱餐后

   饱餐后洗澡,血管被热水刺激后扩张,大多数血液流向体表,供给胃肠道的血液相对减少,消化吸收就会受到影响,导致消化不良,甚至虚脱、晕倒。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