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白露一过 小心“低温忧郁症”

2017年09月06日13:42 来源:成都日报

进入9月以后,四川盆地大部分地区降雨连连,阴云低垂,细雨霏霏的阴雨天气虽然降水量不大,但是一连数日、数十日,或者淅淅沥沥时断时续,天气阴沉,日照少,湿乎乎的感觉让人郁闷不快。这种时候,很多人会有一种郁闷、乏力的情绪,也叫做“低温忧郁症”。

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专家表示,近几日气温骤降,会使人体新陈代谢和生理机能均受到抑制。导致内分泌功能紊乱,进而使情绪低落,注意力难以集中,甚至还会出现心慌、多梦、失眠等一系列症状。为什么人容易在秋天出现“悲秋”情绪?有医学研究表示,在人体大脑底部有一种叫“松果体”的腺体,它能分泌“褪黑素”。这种激素能促进睡眠,但分泌过剩则会使人抑郁。天气气温的变化对这种激素的分泌会产生间接影响,尤其在冷热交替的换季时节。所以古人的“伤春悲秋”不是没有科学依据。

出现季节的郁闷情绪该如何调节?专家建议,饮食补充是缓解不良情绪的不错方法。秋季市民饮食注重养肝,多喝菊花、莲子茶清肝解郁;同时多吃核桃、鱼类等含较多磷质食物,也能一定程度帮助人们缓解连日阴雨给大家带来的“阴郁”心情。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