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童话式爱情总出岔子的五大原因

2017年09月05日09:00 来源:中国妇女报

从很小的时候开始,很多女孩都会被灌输这样的想法:永恒的爱情和承诺看起来就像美妙的童话。

类似地,很多男孩则可能会被这样教导:一个“真正的男人”绝不会表现出他的脆弱,而且必须保护他的伴侣。于是,许多男性渐渐变得躲避爱情与承诺——他们觉得这是一种负担。就这样,“梦幻般”的爱情最终以许多女性对爱失望告终。

童话美梦经常导致婚姻和爱情不幸有5个原因:

1.公主/骑士心态背后隐藏的阴暗面。这被研究者称作“善意的性别偏见”——这意味着,相信“女性就应该被保护”的观点,实际上是在为性别不平等做辩护。

在某种程度上,这是在降低女性的地位。因为这意味着,在做关键决策,或是生活重大事项上,即使女性被“捧在手心”也不会被认真对待或信任。

2.与“公主”不相称的自尊。在现实生活中,过于强调柔弱气质,可能会牺牲自己的个人能力作为代价。和角色多样的女性相比,将全副精力用于恋爱关系而不在其他追求上体现价值的女性有着更低的自尊。

3.和童话不符的现实。在许多对夫妇中,当男性不能实现这种不切实际的幻想时,女性便会觉得挫败,仿佛生活也失去了希望。

4.“骑士”爱的是女性特质。对身处这种关系中的女性而言,恋爱中隐藏着这样的“共识”:女方将会比较被动,并会让伴侣来发号施令。无论是独立从事体现价值的工作,还是女性自己做决策,可能都不会得到男性的支持。

5.“公主”的代价。当夫妻二人对他们的关系抱有不切实际的期待时,付出代价的往往是女性。研究表明,抱持童话式爱情与婚姻观的女性,对二人关系的满意度往往较低。

你需要清楚地意识到那些一成不变的童话故事的弊端。你可以和你的另一半谈谈你期待彼此担任什么样的角色,并了解一下他对此的想法与感受。然后,也找出他对你的期待,再回过头来,看看这些期待是否实际。

(作者系美国注册临床心理学家)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