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水果越酸,维生素C含量越高,是真的吗?

2017年09月04日15:0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现在的保健食品品牌琳琅满目,VC片质量也是参差不齐,一个朋友问我,哪个牌子的VC好,我给他了几个选择,同时告诉他,千万别代替蔬果,蔬果是VC来源的首选,然后,结合VC片一起吃,效果才更好,他吃了几天VC,感觉特别酸,就误以为水果越酸,VC的含量就越高,这是真的吗?那就一起普及一下水果VC含量知识点。

常见酸水果

生活中,口味酸的水果比较多,像我们常见的猕猴桃、芒果、杨梅、橘子、橙子、柠檬、柚子、菠萝、西红柿等,这里面最酸的似乎也就柠檬了,很多人就拿柠檬片泡水喝,总以为能够获取更多的VC,并且对得起那张还不美白的脸,那么,吃柠檬真的可以获取很多VC吗?

酸水果VC含量大比拼

查一查食物营养成分表,不难发现,100g柠檬里面,VC含量大约20mg左右,那有人说了,这不挺多的吗?一天要是吃100g柠檬,估计能把你的大牙酸掉。看看常见酸水果的VC含量:每百克杨梅VC含量为15mg;每百克橘子VC含量为28mg;每百克橙子VC含量为33mg;每百克猕猴桃VC含量为40mg;每百克柚子VC含量为41mg,看似挺多的,但是你知道吗?每百克鲜枣VC含量为243mg,每百克酸枣VC含量为900mg,你现在还觉得柠檬的VC含量很多吗,问题来了,柠檬里面的酸是怎么回事!

水果的酸不等于VC

水果里面的酸,其实是有机酸,有机酸还包括苹果酸、水杨酸、枸椽酸等,有机酸浓度越高,水果就更酸爽。此外,决定水果的酸甜口感,“糖酸比例”占很重要的角色。如果,含糖量高出含酸量,水果吃起来就较甜,反之就较酸。拿柠檬来说,那酸爽的味道是柠檬酸(有机酸的一种),并不是含量超高的VC,反之,一些不酸的水果,VC含量还真高,鲜枣就是其中之一,所以说,水果的酸和VC没什么关系。

补充VC适水果而定

既然知道了水果的VC含量,那么,我们不能为了VC而盲目吃一些VC含量不高的水果,以免不能即使补充VC,而导致营养缺乏,同时,更不能为了补充VC而吃含有机酸多的水果,因为有研究表明,吃过多酸水果,可能导致胃酸过多。

综上所述,水果越酸,VC含量越高,这是假的!吃水果,一定要了解水果的营养成分,一定要适合自己的身体需求,新版膳食宝塔建议,正常人群,每天水果量200-350g为宜,因此,酸爽的水果,也不要贪吃哦!

来源:中国营养学会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