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研究:人类干细胞可让患帕金森氏病的猴子恢复行动

2017年09月03日08:28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据法国媒体8月31日报道,日本研究人员日前发表报告指出,将取自人类干细胞制作的神经元,植入有帕金森氏病的实验室猴子的大脑后,猴子显著恢复了行动力。专家盛赞,这是“石破天惊”的研究成果。

报道称,先前的研究已显示,使用从人类胚胎组织取出的干细胞进行治疗,能改善帕金森氏病患者状况。但胚胎细胞的使用,面临许多实质上和伦理上问题。因此京都大学教授、研究报告资深作者高桥淳(Jun Takahashi)和其同僚,用可从人类皮肤或血液取得的诱导性多功能干细胞(iPSC)作为替代。这是医学界首次。

根据研究,在植入取自人类干细胞制作的神经元之后短短1年内,一些先前连站都几乎站不起来的猴子,逐渐恢复了行动力。

高桥淳通过电子邮件表示,这些猴子变得更有活力,可以更迅速、更流畅地移动,原本只是坐着的猴子,开始在笼子里走来走去。这些发现是很强有力的证据,证明诱导性多功能干细胞衍生的多巴胺神经元可临床应用,治疗帕金森氏病患者。他告诉法新社,此研究结果前景可期,是进入人类临床实验的最后一步。最快2018年,就可以进入人体实验阶段。

未参与这项研究的专家,也认为研究成果令人振奋。慈善机构英国帕金森氏病防治协会(Parkinson's UK)副研究主任戴克斯特(David Dexter)表示,如果这种疗法证实可行,未来就有可能借替换丧失的多巴胺细胞逆转帕金森氏病。这是石破天惊的成就。(记者 赵怡蓁)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