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防晒霜遮阳伞不离身,“咖啡控”“可乐控”骨量流失

年轻人骨头在提前变“酥”

2017年08月30日08:53 来源:武汉晚报

国人以白为美,一出太阳满大街都是撑着遮阳伞的女人。随便翻翻女生的包包,防晒霜也是必备单品。“小心翼翼地做着防晒,不知不觉让骨头变得‘酥松’。”卫计委在最新《防治骨质疏松知识要点》中就特别提到防晒霜和遮阳伞,说这两样东西会使骨质疏松几率加大。

“骨质疏松已成为骨科常见病,约占门诊量的两到三成。女性更是骨质疏松的重灾区。”武汉协和医院骨质疏松诊疗中心主任郭晓东教授说,很多年轻人都是“咖啡控”“可乐控”,这些不良生活习惯都让年轻人骨量加速流失。

端盆水胸椎骨折 拎袋米腰椎骨折

“什么?骨质疏松?”听到医生的诊断,38岁的汪女士难以置信。可是,体检报告单上骨密度一栏清楚地显示:中度骨质疏松。骨龄已经相当于60多岁的人了。排除了疾病、药物等因素后,医生认为,她的骨质疏松主要是不良生活习惯所致。

汪女士从事销售工作,工作忙、压力大,应酬客户陪酒是常事。她还是个“咖啡控”,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冲咖啡喝,而且越浓越好。晚上总是睡不好,早上起来喝一杯提神。渐渐地上了瘾,想戒都难。最近两年,她总是觉得浑身骨头疼。直到这次体检,她才知道是骨质疏松引起的。

“像汪女士这样过早出现骨质疏松的病例并不稀奇。”郭晓东说,每个月都会碰到几例骨“酥”的年轻人。有一个30多岁的女白领,拎了一下家人递过来的一袋米,大约10斤重,结果腰椎骨折了。还有一个43岁的女士,端着一盆水在厕所里滑了一下,撞到浴室柜上,一检查胸椎2处压缩性骨折。

小小习惯悄悄“偷”走骨量

“年轻人的骨质疏松,如果不是长时间使用激素,多半都是不良生活习惯引起的。”郭晓东说,人体的骨密度在35岁达到顶峰,年轻人对钙的需要量更大,如果这个时期忽视运动,饮食不均衡,就会导致钙的摄入量减少。

如果这个时期还有抽烟喝酒等不良嗜好,就更达不到理想的骨骼峰值量。另外,这个时期的男女青年,许多还有喝碳酸饮料的习惯。

现在很多年轻人在办公室一坐就是一天,很少做户外运动,休息时也“宅”在家里懒得动,这些都会导致维生素D不足。“维生素D和钙一起作用,才能保持骨骼健康。”他解释说,研究发现,90%的中国人都缺乏维生素D。只有运动才会使维生素D变得有“活性”,对钙吸收起到关键作用。

郭晓东说,青年女性崇尚的减肥和防晒等,都是骨头营养的克星。减肥会使体重在短期内飞快下降,影响骨密度。相比瘦子来说,胖子发生骨质疏松的几率要小些。

本来饮食中所含维生素D非常有限,好不容易能晒个太阳又要把自己全身上下都包裹起来,维生素D就更不足了,钙的吸收能力也会下降,骨骼就会越来越脆弱。

“碳酸饮料中含有大量的磷酸,如果摄入过量,会严重影响到人体对钙质的吸收。”郭晓东表示,经常喝可乐、咖啡和茶的人,丢失的钙质会比不喝的人多得多。另外,过多饮酒导致溶骨的内分泌素增加,致使钙质大量丢失。(本报记者刘璇)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