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保护患者隐私要注意边界

2017年08月29日09:01 来源:南方日报

近日,上海市民王小姐反映,自己在医院就诊过程中的更衣场面被安装在病房内的摄像头拍摄下来,令她终日寝食难安,正常的生活节奏也被打乱。

医院在病房设置的监控居然能拍到患者隐私,显然构成侵权。但医院方面称,安装摄像头是为了防止意外发生,睡眠呼吸监测室的患者在睡觉时打呼噜很厉害,东倒西歪,害怕病人掉下来。医院在一些病房设置监控,是善意行为,而非故意侵犯或不尊重患者隐私。或许,在医院看来,患者隐私没有安全重要,没有医疗需求重要。

此前,也有省份的公安厅和卫计委联合发文,要求医院要进一步加大安保投入,配备必要装备,监控设施要覆盖全院,对门急诊、病房等重点科室、部位实行24小时安全监控。

但是,在笔者看来,患者安全与患者隐私之间,完全可以做到不相冲突:首先,应满足患者和家属知情权,尽到告知义务。其次,设有监控的病房里,为病床配置幔帐,患者需要换衣服时,拉上幔帐就可以避开摄像头。上海这家医院对某些病房的善意监控之所以招来患者和家属不满,是因为没有提前告知,既不尊重患者,也涉嫌民事侵权违法。

有些医疗过程当中,需要患者让渡隐私权利,这属于合理让渡,即所谓“病不忌医”。然而,医院和医生必须将这种“让渡”控制在尽可能低的水平内。有些问题于医院和医生来说或许司空见惯,我们也相信医生在执业过程中的“中性人”心态;但对于患者来说,每个人的心理敏感度是不一样的。

病房里设置了一个直接对准病床、可以对患者一切活动一览无遗的摄像头,却不告诉患者一声,这就于情于理都值得商榷了。社会已经进入“监控时代”,各种各样的监控正在以“全覆盖”的趋势遍布各个角落。一方面,我们获得了监控覆盖带来的安全保护上的便利,而另一方面,我们的安全感却又因此而降低,甚至时时有惶恐不安之感。

实际上,很多时候,这是由于一些管理者、公共部门、服务单位在善意考量中没有注意“边界”概念造成的。事发后,医院方面在睡眠呼吸监测室外张贴了“内部设有摄像头”的告示,如果医院能在病床上加装幔帐就更好了。而时常出现的“监控纠纷”,也呼唤着监控问题上的立法跟进。(马涤明)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