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爱的快乐,是大脑赏给你的

2017年08月28日10:15 来源:钱江晚报

今天是七夕情人节,不免谈情说爱。这一点,就算是科学家也不例外。

全世界有许多科学团队,对恋爱时人的大脑神经机制做过研究,答案就是——陷入爱情中的大脑,就像是被仙女棒点过一样,到处是闪闪的“苏”点。

刚刚坠入爱河的人

为什么会“快乐得飞起来”

过去10年,芝加哥大学的心理学家斯蒂芬妮·卡西奥普(Stephanie Cacioppo)一直在对浪漫爱情的神经机制进行研究。

从开始迷恋一个人,到陷入与TA的爱恋之中,“在这个过程中大脑发生了很多复杂的变化,特别在大脑的奖励系统中。”

这个结论得到其他科学家的实验证实。

《科学美国人》的高级编辑马克·菲谢蒂(Mark Fischetti)曾介绍过犹他大学的心理学家莉萨·戴蒙德(Lisa Diamond)和珍娜·迪肯森(Janna Dickenson)的研究。

这组科学家团队招募了一批受试者,他们的共同特点是“刚开始沉浸在爱里”。

虽然他们爱的类型不太一样:有的在享受浪漫的爱情;有的正经历柏拉图式爱情;还有的,也许只是单恋。但是这并不影响爱情从刚刚萌发开始,就会给大脑带来快乐。

科学家们通过观察受试者的脑部核磁共振发现:他们的大脑在释放一些神经递质和其他化学物质,这些物质甚至进入血液当中。

比如,浪漫的爱情,经常会激发大脑中的腹侧被盖区(VTA)与尾状核区域,让这里变得高度活跃。

这些区域,在大脑的奖励通路中扮演核心角色。而且它们调控了一种让人总是“feel good (感觉棒到飞起来)”的神经递质,这就是我们非常熟悉的快乐物质——多巴胺。

在恋爱的早期阶段,当你渴望某一个人时,可能是因为你的大脑形成了一个条件反射——喜欢让你感觉好的事物。

只要爱还在

“飞起来”的感觉就在

都说爱情的保鲜度只有18到30个月。但也有不一样的解释。

《今日心理学杂志》介绍过一项研究,由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的研究员比安·卡阿西瓦多(Bianca Acevedo)主导。她的团队发现:随着时间流逝,“要飞起来”的感觉不会消失,会一直存在。

神经影像学研究表明:人坠入爱河后(只要你依然满意这段关系),仅仅是想着TA,你就能够感到愉快。

从经验判断,恋爱刚刚开始的阶段和相爱多年的感受,是不同的。“但是我们的大脑或许并不能分辨其中的区别。”

这项研究的受试者,平均已经结婚21.4年。

“他们彼此的爱依然没有消减。”比安的研究发现:这些差不多到银婚阶段的人们,大脑中像VTA一类多巴胺富集的区域,依然活跃,跟他们刚刚坠入爱河一样。

“这种浪漫爱情的神经模式似乎在不同性别、文化和性取向中普遍存在。”比安说。

长期恋爱能减轻疼痛

恋爱两年后就彼此依赖

比安的研究,还可以进一步解释:为什么两个人经营的爱情,越久越有趣。

虽然短期和长期的恋爱在神经活动上拥有相似的机制,但是,长期的恋情会让大脑更多的区域产生变化。

脑部扫描结果显示:阿片类和5-羟色胺富集的区域活跃,而这种活跃并不会出现在早期恋爱中,而且这些区域有时会参与调解焦虑与压力。

所以,相处长久的情侣和刚刚陷入热恋的恋人,他们的区别在于:长期的恋爱多了一份平静。

我还要再强调实验的另外一个结果:这种神经机制,能缓解疼痛,搞不好比数钱都管用。

浙江大学心理学系周欣悦教授的团队,曾经以“数钱可以减轻疼痛”的研究,获得菠萝科学奖心理学奖。

而放在生活中,爱情和“面包”不能兼得的时候,爱情真的可以所向披靡的。

研究还表明:不同于早期恋爱,长期的恋人中,与依恋和喜欢有关的大脑区域被激活。

这种喜欢是友情中重要的部分。因此在长久的恋情中,恋人之间的渴望与奖励机制,以及朋友之间的依恋和喜欢之情共同存在,使两人形成了亲密而又热烈的关系。

研究表明:形成依恋的关系,需要花费两年的时间,也就是说,一对恋人要相爱两年才能激发出那种彼此依赖的友情。

失恋会减少大脑的“斗志”

快投入新的爱情刺激它

同样,失恋也能够改变大脑。

在中国和美国科学家合作进行的另一个项目中,研究人员在调查爱情对大脑影响的过程中发现:失恋的人双侧尾状核明显减少——比正在恋爱和单身的人都少,而且减少的程度与分手的时间相关。

换句话说,失恋的人,在目标的实现、缓解焦虑症和克服重度抑郁症方面,表现都会比较差。

怎么办?从生理上讲,让参与焦虑缓解系统的大脑区域功能提升,或许是走出分手阴影的方式。

但是,要怎么去刺激你的大脑?

最近有人给梁文道写信问他:我刚刚跟女朋友分手一个月,她就找了新男朋友,我太难受了,爱情怎么会是这个样子的?!

梁文道反问他:“爱情不是这样,那你说该是什么样子的?!”

想不明白上一段,就索性奔向下一段吧,越早投入新的爱情,你的大脑就越健康呢。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