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知识决定身高与挖掘生长潜能

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 潘慧

2017年08月27日07:56 来源:北京青年报

  老马和李大姐是我的一对老街坊。他们两位身高都不矮,对于自己的女儿为什么14岁就骨骺愈合,最终成年身高也就是区区的149cm很是觉得委屈。这是为什么呢?

  老马每次见我都会说,“我身高178cm,我爱人的身高也不矮,165cm,小女儿11岁就154cm了,目前每年还长6cm,为什么大女儿就只能长到149cm,我实在不理解。”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知识决定高度

  特别提醒家长要多学习,充分了解小孩的成长和发育期间的相关知识,有道是“知识决定高度”,或者进一步延伸是家长的知识水平决定了小孩的身高。

  实际上孩子从孕育到出生乃至成年,是一个漫长而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这个生长链条上任何一个微小的因素都会对孩子的生长发育产生巨大的影响,有时甚至是不可逆的损害,而且目前越来越多的研究证实,胎儿以及儿童青少年阶段的异常因素或者致病因素不仅对孩子们的成长和发育,乃至对其成年后,甚至终身都会有负面的影响,所以,目前家长要想孩子有一个理想的身高,需要从娃娃抓起,甚至从胎儿、父母自身抓起。

  检测发现问题

  家长密切监测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非常重要,因为及时解决,甚至可以防患于未然。

  正常人的生长过程中有两个身高快速增长的阶段,即所谓的生长高峰期:婴儿期和青春发育期。小孩儿出生的第一年身高可增加25cm,第二年12cm左右。而在青春发育期,孩子可以平均每年增高7-10cm,该期持续大约有三年,在此期间总共增加25-28cm左右。这两个时期是决定孩子们成年后身高的关键时期。

  在这两个时期,孩子的生长受到各种环境条件的影响,最终会影响孩子遗传所决定的生长潜能的发挥。另外二者相比较,青春发育期更重要,因为当婴儿时长个儿受到影响时,只要及时纠正影响身高增高的各种因素,最终孩子还有充足追赶生长的时间,最后还有可能赶超同龄的小伙伴。而青春发育期,孩子的骨骼已经逐渐接近成熟,青少年追赶生长的能力在此时受到限制,一旦错过这个增高的黄金时期,则悔之晚矣。

  建立饥饱规律

  充足均衡的营养不可或缺。

  随着城市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孩子们的生长出现了两个极端,有的“膘肥体胖”,也有的“骨瘦如柴”。两者都是营养不均衡的表现,在“成长期”就容易导致孩子不长个儿。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要吃得多,吃得好,就会发育得快,长高个儿。于是他们经常喜欢强迫孩子吃这吃那,补东补西,挖空心思让孩子多多地吃这吃那,甚至当孩子出现偏食、拒食时,家长又采取许愿、哄骗、训斥、打骂等方式,来强迫孩子进食,其结果,往往导致孩子产生反抗情绪和恐惧、厌恶进食的心理,久而久之很容易造成营养不良,使正处于生长发育期孩子的健康受到影响。因而,当孩子出现偏食、拒食时,不一定要强迫其进食。家长一定要根据孩子生长发育的特点,结合具体情况,科学地拟定食谱和合理地安排膳食,为孩子建立饥饱规律,为使孩子有饥饿感,应做到每日三餐定时,不要因一餐不饱怕饿着就给零食填肚子。

  运动促发潜能

  合理的运动锻炼也是必须。

  在保证营养供给充足的前提下,运动是促进身体发育和增强体质的最有效的方法。运动锻炼对身体各系统都有积极作用,通过运动可以消除疲劳,使头脑清醒,思维敏捷。运动可以增强心肺的功能。充足的氧气供应和强有力的心脏是青少年健康体魄的重要基础。

  长骨的生长决定了青少年的身高,运动可以显著刺激垂体分泌生长激素,从而促进骨骼的生长,运动本身并不能使遗传预定的身高增加,但是运动可以促进遗传潜力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另外,运动锻炼还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功能,提高对外来病菌的抵抗力,锻炼的同时还进行日光浴和空气浴,增强机体对周围环境的适应能力。据研究报告,运动的孩子比不运动的孩子至少高2-3cm。

  睡眠帮助长高

  充足的睡眠是身高的好帮手。

  研究发现,促进人体长高的激素——生长激素在睡眠状态下的分泌量是清醒状态下的3倍左右。在临床实践中常常发现, 那些睡眠不深,容易被惊醒或经常做梦,睡眠质量较差的孩子,往往生长速度较慢。睡眠不安经常与身体不适或某些疾病,如呼吸道或消化道炎症或寄生虫疾病有关,另外也与孩子们的脑发育尚不完全,尚未形成规律的作息时间以及不良睡眠习惯有关。

  目前临床医生总体认为,优质睡眠可以使身体和大脑得到充分休息,保证充沛体力,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食欲,再加上睡眠时肌肉得到充分放松,有利于关节和骨骼的伸展,这些均有利于孩子们的身高增加。

  实际上追问老马大女儿的有关病史,就可以发现,小家伙从小就跟随姥姥长大,隔辈亲,姥姥宠惯了孩子,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爱运动,很少晒太阳,平时挑食偏食,作息时间不规律,老看电视玩电脑熬夜,家长也不管。9岁月经初潮后,家长也没当回事,老自我安慰说,妈妈就是晚长的,十八还长个呢,等到14不长个了,家长再带来检查时,已经晚矣,骨骺已经闭合了,失去了长个的机会。

  希望广大家长们吸取经验教训,以此为戒。总之,健康的生活习惯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具有重要的意义。家长和医护人员都需要对这些因素提高认识,高度警惕,争取早发现,早治疗,及时去除这些负面因素的影响,以求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充分发挥生长潜能,最终有一个满意的身高。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