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饮料代替白开水 腐蚀身体别后悔

王恺凝

2017年08月23日08:48 来源:武汉晚报

一到夏天,饮料就会成为大家最爱的饮品。然而,多喝饮料对解渴解暑并没有多大的效果,反而对身体产生不利的影响。

汉阳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吴小微教授说,饮料中含有糖分和各种添加剂,热量非常高,而这些热量囤积在人体内,容易打破人体内原有的酸碱平衡。用饮料代替白开水是患上“三高”和脂肪肝的诱因,所以日常需要的水分,绝对不可以用饮料来代替。

饮料中的糖分是各种疾病的诱因

市面上各种各样的饮料,几乎都含糖,摄入人体后会使人的血糖升高,继而使人体的中枢神经感到饱。可是这种饱感,是由于饮料代水引起的血糖水平升高。长此以往,不仅影响人们的食欲,还会影响各种营养物质的正常摄取。

除了糖分,我们常喝的饮料如果味饮料、碳酸饮料等,这些饮料中还含有食用添加剂。吴小微说,食用添加剂如果含量超标,就会对肝脏和肾脏造成伤害,而白砂糖产生的热量则是‘三高’、肥胖的诱因之一。

即使饮用低糖或无糖饮料,依然含有食用添加剂,容易产生慢性肾炎等肾病。所以饮料饮用要适度,更不能代替饮用水。

另外饮料喝多了,也增加了患糖尿病的风险,还会对肠胃和牙齿造成伤害,导致肠胃功能失调、牙髓疾病等。

两升雪碧含有近半斤糖

饮料中的糖分容易引起肥胖、“三高”和各种慢性病问题,那么饮料中究竟含有多少糖呢?随手查看了6种饮料,记者发现这些饮料都只注明了成分,但没有标出含糖量。

汉阳医院营养科曾做过一组实验:将饮料中的含糖量折合成白砂糖的量,结果十分惊人:一瓶2升的雪碧中含有近半斤糖,这些能量相当于4个馒头,是一个成年人一天主食提供的能量。

另外,实验表明,1.25升的果粒橙中含129g糖;500毫升的营养快线含50g糖;600毫升的脉动含31.8g糖;330毫升的可乐含36.3g糖。

该院内分泌科主任胡婉红教授曾接诊过一个200多斤的胖小伙。小伙子一天要喝五六瓶雪碧,可还是觉得口干舌燥。有一天因为恶心呕吐来就诊,一测血糖,竟然“爆表”了。

胡婉红说,小伙子是酮症酸中毒,属于糖尿病并发症,是因为大量摄入碳酸饮料所致。还好来得及时,经过紧急降糖治疗脱离危险。

淡茶可以代替水

那么茶类和现磨咖啡这类较健康的饮品能代替水吗?吴小微建议,淡茶可以代替水,但浓茶和咖啡不要代替饮用水。

常喝淡茶对人体无害,而且淡茶中含有茶多酚等活性物质,具有抗氧化作用,对人体有益。而浓茶和咖啡则不利于食物中矿物质的吸收,导致矿物质流失和缺乏。而且咖啡中的咖啡因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如果不及时补充,可能导致人体缺乏部分维生素等营养物质。

另外,咖啡因还会刺激神经系统,容易上瘾,产生依赖。

合理膳食远离三高和脂肪肝

吴小微说,“三高”、糖尿病和脂肪肝的预防和调理,主要是在能量摄入控制上。除了少喝或者不喝饮料,饮食也要清淡,要少油、少盐。油每天摄入量要在25g到30g左右,大概是一汤勺的量,最好使用橄榄油和亚麻籽油;要少油炸、爆炒,多尝试炖、蒸、煮的烹饪方法。

盐的摄入每天不能超过6g,大概是一个啤酒瓶盖的量。吴小微还强调,酱油中含有盐、味精,如果用了酱油,盐和味精的量都要减少。

除少油少盐外,各类食物每天的摄入量也有标准,有营养专家概括了“十个拳头原则”,即肉:粮:奶和豆:菜果 = 1:2:2:5。具体来说就是:

不超过:一个拳头大小的肉类(包括鱼、禽、蛋、肉);

相当于:两个拳头大小的谷类(各种主食,包括粗粮、杂豆和薯类);

要保证:两个拳头大小的奶、豆制品(各种奶制品、豆制品);

不少于:五个拳头大小的蔬菜水果。

另外,吃肉也有讲究,“吃畜不如吃禽,吃禽不如吃鱼”。吴小微提醒,如果是“三高”患者,则需要根据其患病情况制定更细的饮食计划。比如水果,苹果、梨,不要超过1个,葡萄、西瓜、熟透的香蕉等含葡萄糖的水果则不要食用。(本报记者王恺凝 通讯员孟佳 赵林)

(责编:李轶群、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