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进食障碍患者多数都有减肥经历

2017年08月23日08:44 来源:北京晚报

  瘦成一道“闪电”,是很多美女们的心愿。但是真的瘦成“闪电”、薄如“纸片”,不仅不好看,可能还会严重影响健康。在北京大学第六医院,有一个开设了10年的进食障碍门诊。这里看起来和别的诊室没有什么不同,但每到暑期,这里不仅一号难求,住院病区更是一床难求。北大六院进食障碍病区主任医师李雪霓说,进食障碍患者以青少年和年轻人为主,暑期到来后,进食障碍门诊也会进入一年中的就诊高峰。

  过度减肥减出一身病

  周一上午,是李雪霓的门诊日。不过昨天一上午,走进诊室的患者不超过10个人。“多数患者都是犹豫徘徊很久,才下定决心来看病,因此问诊治疗一定要耐心细致。”

  小米,是个20岁的女孩。这个暑假终于在妈妈的陪伴下来到进食障碍门诊看病了。两年前,小米开始减肥,当时家人和朋友都很诧异她为什么要减肥,“身高1.68米,体重62公斤。”她的妈妈说,减肥的时候,女儿身材很标准,但她总是觉得自己胖,于是小米用了不到1年的时间减了20公斤。“胳膊伸出来,全是骨头,看着就像难民一样。”妈妈心疼地说,女儿瘦成这样,现在还不肯吃饭,更是不能提及体重两个字,因为觉得是在嘲笑她胖。小米现在极其苗条,但不仅不好看,而且还出现了健康问题:闭经、血压低、心率低……妈妈带着她到综合医院去看妇科、看内分泌科、看心内科,绕了一圈之后,最后来到了进食障碍门诊。

  卡朋特戴安娜都是这种病

  李雪霓说,小米是进食障碍中典型的厌食症患者,还有一种常见的进食障碍是暴食症。不管是厌食还是暴食,都可能有进食后的“清除”行为,比如催吐或者服用泻药。而再往前“捋一下”,会发现绝大多数进食障碍患者都有“减肥”的经历。他们减肥的时候,也许有点胖,也许根本就不胖,但当他们患上进食障碍后,特别是厌食症患者,往往都是苗条得惊人。以公众熟知的BMI身高体重指数为例,当BMI低于15时,按照美国的标准就可以诊断为重度进食障碍,在李雪霓的门诊中,90%以上的患者BMI都不到15。这就相当于一个身高160厘米的女性,体重只有70多斤。

  进食障碍不仅会让人过度消瘦,对于女性来说还会导致月经紊乱,甚至停经;长期营养不良电解质紊乱,多数患者还伴有抑郁或焦虑的情况。早在20世纪80年代,进食障碍就引起了发达国家的关注。很多人都听过一首英文歌《昨日重现》,主唱卡朋特年纪轻轻就去世了,导致她死亡的疾病就是厌食症。而暴食症的“代言人”是英国已故王妃戴安娜,她不停地吃,然后不停地清除。

  进食障碍需要脱瘾治疗

  在国内,进食障碍的诊疗尚处于起步阶段,在北京,只有北大六院开设有进食障碍门诊,全国能够诊疗这种疾病的医院也不足10家。而患者及家属多数不觉得这是病,他们往往是因为进食障碍出现躯体症状后才来到医院就诊,多数患者来到医院时病情已经发展到重度进食障碍,出现了营养不良或紊乱导致的白细胞减少、贫血、电解质紊乱、肝功能异常、脂肪代谢异常、心肾衰竭、感染等。

  进食障碍的治疗需要综合干预,在解决营养不良导致的躯体症状同时,还需要脱瘾治疗。李雪霓说,厌食症患者对低体重有着无穷尽的追求,他人看来已经是病态的瘦,但对于厌食症患者来说,还远远不够。而暴食症患者则与食物“纠缠不清”,吃饭成“瘾”。治疗中,还需要纠正进食障碍相关行为,有些患者需要心理治疗,心理医生要探索并理解阻碍患者个人发展的障碍所在,让患者能够对自己有更深入的了解,并且接纳自己。目前进食障碍病房住得满满的,在这里住院治疗的患者,多数都能发生“神奇”的改变,但是一旦离开医院回到家里,很有可能再度复发。李雪霓说,这些患者需要全社会给予关注,她也希望有更多的精神卫生专业人员能够加入到进食障碍诊疗的队伍中来,让这些患者在下定决心就诊时,能够打开一扇门,看到希望。(贾晓宏)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