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品品茶 冠心病患者有三个讲究

2017年08月23日08:31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有些冠心病患者害怕喝茶,认为喝茶会加速心跳,诱发冠心病发作。其实,只要方法恰当,喝茶反而对冠心病有好处。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心一科主任苗阳说,冠心病患者喝茶时要注意三点。

最重要的一点是,冠心病患者喝茶宜淡不宜浓。冠心病患者以老年人居多,而且许多老年人恰恰喜欢喝很浓的茶。但浓茶中引起神经兴奋的物质较多,过多饮用可能导致心率加速,对冠心病患者很危险。

其次,冠心病患者喝茶要根据时节、自身情况,挑选合适的品种。比如,气温高的时候,可以喝一些绿茶和苦丁茶,气温低的时候则可选择红茶、普洱或乌龙茶。热性体质的人可以喝点凉性茶,寒性体质的人则喝温性茶。在凉性茶中,绿茶茶碱、咖啡因含量较高,而苦丁茶相对较少,更适宜冠心病患者选用。

第三,喝茶要选好时间。冠心病从傍晚开始,发作可能性开始上升,夜间是高发时段。因此,冠心病患者应该尽量把喝茶的时间提到上午,避免在傍晚或晚上神经过于兴奋,加大发作危险。

据统计资料表明,不喝茶的冠心病发病率为3.1%,偶尔喝茶的降为2.3%,常喝茶的(喝三年以上)只有1.4%。此外,冠心病的加剧,与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及血栓形成有关。而茶多酚中的儿茶素、茶多本酚在煎煮过程中,不断氧化形成的茶色素,经动物体外实验均提示有显着的抗凝、促进纤溶、抗血栓形成等作用。

对于心率过快、早搏或心房纤颤的冠心病者,因茶中的咖啡碱、茶碱都是兴奋剂,大量喝浓茶会使心跳加快,往往会导致其发病或加重病情,因此这类人只能喝一些淡茶;与此相反,心率一般在60次/分钟以下的患者,应该多喝一些茶,不仅无害,反而能提高心率,有配合药物治疗的作用。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