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征兵体检淘汰率“爆表”敲警钟

张玉胜

2017年08月22日14:21 来源:健康报网

今年征兵体检的淘汰率“爆表”啦!在今年征兵体检中,各地上站体检人数较往年均有增加,但体检的不合格率却高得对不起观众。某市体检淘汰率竟高达56.9%,着实令人咋舌。(8月19日《澎湃新闻》)

应征入伍既是年满18周岁至22周岁男性公民依法服兵役的公民职责,也是众多小伙子实现报效祖国、献身国防理想的有效载体。尤其是随着主旋律电影《战狼2》的热映,年轻人入伍当兵的热情空前高涨。然而,部分青年人却不得不因一张体检不合格报表而心愿泡汤。超过半数的高体检淘汰率,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当今年轻人健康状况堪忧的严峻现实。

据新闻报道中所披露的相关数据显示,导致应征青年体检淘汰率“爆表”的诱因主要有十个方面。一是视力不合格的竟然占到不合格人数的46%,二是体重不合格者占到不合格人数的20%。此外,一些本多发于中老年群体的常见性疾病,也不同程度地在应征青年中有所体现。比如,血检、尿检不合格,心脏、血压不合格,男性精索静脉曲张不合格,耳鼻喉炎症不合格等。

军人是负有特别使命的特殊群体,这就需要其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未来战场需要敢打必胜、体魄强健的铮铮硬汉,只有他们才能履行使命、保家卫国。剖析导致应征青年止步当兵的十大问题,其“病根”与年轻人多吃少动、缺乏锻炼、用眼过度、加班熬夜及运动不当等不良生活习惯不无关联。比如,很多人长期喜爱饮用汽水、可乐,热衷食用火锅、膨化食品;毫无节制地搓麻、吸烟、嗜酒,长时间低头看手机等。如此生活无规律、饮食欠科学、锻炼不积极地自我放纵,如何不累积形成虽机体无明显器质性病变,但却已潜在指标异常、功能蜕变等疾病前兆的亚健康状况?

围观56.9%的高淘汰率,看点不只在过半青年无缘当兵的遗憾,更在于年轻一代如此堪忧的身体素质,如何能担当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功立业的历史重任?在国家安全受到威胁、民族存亡面临风险的关键节点,又该如何以强健的体魄抗御外敌?提升应征青年体检合格率,需要青少年从小抓起、从现在做起强身健体,这不仅需要青少年群体的自律自强,更需要学校培育、家庭引导和全民健身助推的相向而行。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